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风吹稻花香!“农机+互联网”科技模式解放农民双手
时间:2020-11-26 09:01:4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丰收的季节里,田间地头都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收割景象,农民弯腰在稻田里将长熟的农作物收割的动作相信大伙一定不会陌生。可当记者来到蕉城镇龙安村丝苗米产业园的田间,看到的却是农民的传统收割换成了更便捷的智能化、自动化工具和更科学的管理操作模式。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力生产方式,最大程度解放了他们的劳动力。

  以前每到收割时节,农民都要暂时停下手头的其他工作,走进田间进行收割作业。而在我县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后,取而代之的却是一台台安装了智能系统的收割机在田里来回穿梭。农民不仅不用到现场,还可以在家里坐收丰收的喜悦,更厉害的是,他们可以通过手机以及互联网的方式,实时看到收割的轨迹以及收割的情况。

  【合作社负责人 李伟强:我们这种托管服务用的是智能化信息平台,那么农民可以通过我们合作社的平台,可以看得到收割的轨迹,速度和效率是多少,都可以用这个手机上的平台看得到,使农民更放心。】

  近年来,我县依托良好的农机基础,积极探索和推动农机向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转型,借助农机+互联网,发展智慧农业,彻底解放农民的双手。龙安村一私苗米产业园合作社的负责人李伟强告诉记者,通过社会化托管,大大提高了收割效率。

  世界上的农业生产活动变得越来越便捷,农民也不再像以前一样辛苦,他们的双手也得到解放。

  当世界进入信息化时代后,农业更是朝着智能生产的方向发展,如今甚至已经出现了农业生产管理机器人,

  【合作社负责人 李伟强:现在秋季的托管服务中,我们合作社要完成一万亩的收割任务。现在大约完成了八至九成,用了一个月左右。】

  李伟强还告诉记者,通过农机上搭载的智能系统,他们可以在信息化平台上实时监察全县的种植情况。

  【合作社负责人 李伟强:这个就是我们私苗米产业园的信息化平台,这个信息化平台可以看到我们全部合作社机械的操作,这些是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引入无人驾驶技术,把我们的无人机,包括收割机,拖拉机,都加装无人驾驶技术,这个就更能体现高效率和节省劳动力】

  高效、方便且智能的土地托管服务,让农户都赞不绝口。

  【农户:对农民就是最好的,减轻了劳动力,现在全部用收割机割,自己就不用收割了,我们这些农民就没有那么辛苦了。】

  【种植户 傅新华:社会化托管服务主要就是可以节省人工成本,不管从机械、人工、种植技术方面都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他们完完全全可以在家做其他的事情。收割这个方面更能体现了,收割机割禾的话,一亩田几分钟就割完了,如果以前人工割禾的话,要一天来割。】

  据了解,我县作为省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工作试点县之一,正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机械化、智能化生产在农业的应用,通过社会化托管服务更好地为农户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最大程度解放农民的劳动力。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业伦:一、会减少他们每个环节的成本,第二就是我们通过托管,让农民的劳动力释放出来,可以进行一些其他的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有更多的资源去扩大他们的生产规模。】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飞速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智能农业机械出现在田间地头,未来的农民也将因此收入更高更自由更幸福。(首席记者:于涛  编辑:丘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