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非法狩猎候鸟 2人被刑事拘留!
时间:2020-10-29 09:39: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保障候鸟迁徙安全,严厉打击和有效震慑非法猎捕候鸟的违法行为,近段时间来,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及早部署,加强对林区山边田间的巡查。近日,执法人员就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抓获了非法猎捕候鸟的2名涉案嫌疑人。

  10月26日,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执法人员在巡查工作中发现有人在长潭镇神岗村瑶三自然村挂网捕鸟。侦查人员随即展开现场监控和抓捕行动。

  【县公安森林分局局长 陈亮光:在走访巡查过程中发现在长潭镇神岗村田间有挂鸟网捕鸟现象,我们立即组织民警在现场蹲守,在蹲守的第三天,将前来挂网捕鸟的两男子现场抓获,并在其出租屋查获活体鸟类1286只。】

  民警依法搜查犯罪嫌疑人郭某乾、陈某锋租住的房屋,查获作案工具鸟笼28只、捕鸟网49张、挂网铁杆18支、鸟类活体1286只。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郭保乾、陈浩锋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交代其10月12日至今在长潭镇神岗村瑶三挂网捕鸟的犯罪事实。经鉴定,郭某乾、陈某锋捕获的1286只鸟类为同一物种斑文鸟,属一般保护动物。

  郭某乾、陈某锋的行为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涉嫌非法狩猎罪。

  【县公安森林分局局长 陈亮光:经审讯,两名违法嫌疑人对非法狩猎行为供认不讳,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10月27日,市、县林业部门联合将涉案的1286只斑文鸟带到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放生处理。

  记者从林业部门了解到,为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近段时间来,县公安森林分局结合秋冬季护飞行动、飓风2020专项行动和昆仑2020专项行动,加强了林区巡控,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严打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县公安森林分局局长 陈亮光: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拒食野味。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行为会受处罚,滥食野生动物也同样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野生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我们大家要自觉抵制非法猎捕候鸟行为,共同保护良好生态环境。(首席记者:于涛 摄像: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