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传承船灯舞文化 舞动快乐童年
时间:2020-08-11 08:57: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培养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地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日前,“传播船灯文化,舞动快乐童年”广福船灯培训班开班了。

  在县文化馆广福镇分馆教学活动现场,老师们分别扮演船公、船妹、船郎、表演起了船灯舞,挑船者则藏在船舱内操纵彩船进退。随着登船起航、轻舟荡桨、顺流而下等情节的展现,现场气氛越发热烈,小朋友们看得目不转睛,迫不及待地想尝试船灯舞表演。

  【广福镇社工站社工 吕涵洁:(我们)邀请船灯舞的传承代表人,共同举办这一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本地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及其内涵,也可以丰富小朋友们暑期的业余生活。 】

  随后老师们手把手地向小朋友教授船灯舞舞蹈动作,随着音乐的节律起伏摆动着船桨和撑杆,小朋友们亲身感受到了船灯舞的乐趣,也提升了对船灯舞的学习和传承的兴趣。

  【广福船灯传承人 罗冬梅:今天我十分高兴,看到很多小朋友来。因为我们年纪比较大了,我想把这些艺术、动作教给这些小朋友,希望他们(把船灯舞)一直传承下去。】

  【小朋友:因为小的时候经常看打船灯这个节目,所以我特别喜欢这个节目,我希望这个节目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小朋友:我很喜欢这个船灯舞。】

  【小朋友:我喜欢这个船灯舞,我想把它传承下去。】

  据了解,培训活动由广福镇社工站和县文化馆广福镇分馆举办,为期两周。(记者:赖馨  摄像: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