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三伏贴开贴 冬病夏治正当时
时间:2020-07-07 09:29:2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又是一年冬病夏治好时节,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推出“三伏天灸”专项疗法。7月6日,三伏贴开贴首日,不少市民前往医院进行“三伏天灸”,驱赶顽疾、增强免疫力。

  在县中医医院和县人民医院,记者看到,现场排满了市民,医务人员正忙着为他们贴药。

  【市民:我是看到医院的公众号发出的三伏艾灸贴(医讯),所以今日专程来贴天灸贴。(平时)腰椎会痛,知道冬病夏治有效果。】

  【市民:每年都来贴,腰椎颈椎和脚关节都贴了, 贴了好了很多。】

  据了解,三伏天灸疗法是天灸疗法中的一种,因其选在每年的三伏天进行治疗,所以称三伏天灸。其属于“冬病夏治”中医传统治疗方法,可以起到治疗、保健及增强免疫力的作用,针对体质偏虚和寒症患者,疗效更佳。

  【县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  赖启皇:中医认为,三伏天就是全年最热的时候,是采用一种逆向的中医思维,是采用一个“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观点去治疗疾病。在最热的时候采用一些外治的治疗,比如用一些辛辣的(药贴)刺激穴位,去达到治疗疾病,防病治病的效果,这是一种冬病夏治的逆向思维。】

  【县人民医院康复科医生  钟颖:在全年中阳气最盛的三伏天,人体阳气相对其他季节较为充沛,此时是用三伏贴补足体内阳气,祛除寒邪湿邪的大好时机。】(记者:陈浠倓  摄像:何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