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2020年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时间:2020-07-07 09:15: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目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和中考即将来临。为帮助广大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参加考试,县食安委办公室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考生饮食安全做出温馨提示。

  膳食平衡很重要,食品安全要牢记

  中高考期间,考生除了尽量保持原有饮食习惯,还要特别注重膳食平衡,以保证多种营养素供给,满足考生紧张学习所需营养。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要按照食物多样、荤素搭配、粗细兼顾、蛋奶兼并、谷豆混吃、果蔬充足的要求,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的供给。平衡膳食有助于增进健康和精神饱满。切忌在考试期间暴饮暴食。

  二是确保食物卫生安全

  考生用餐应选择在家或学校食堂,不要到无证和食品安全状况差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选择食用新鲜食物,不吃剩菜剩饭。熟食须彻底加热后食用,避免吃生冷食物。切勿尝试新奇食材或者不经常吃的食物,避免造成肠胃不适或过敏等。

  三是清淡饮食防暑降燥

  目前正逢暑期高温时节,饮食宜清淡。烹调方式可多用蒸、煮、炖和清炒等,少用油煎炸。夏季易出汗,要注意补充水分,最好定时、少量、多次饮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考试期间尽量少吃或不吃冷饮,以免肠胃不适。

  动静平衡有规律,适度锻炼解压力

  考生除了注意营养均衡和食品安全外,作息规律和动静平衡也非常重要。考生要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与学习规律。同时,应适度锻炼,减少久坐,可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提高学习效率。

  有的家长会在备考期间给考生选购保健食品。在此提示家长和考生,选购和食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保健食品不能替代日常饮食

  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具有特定的保健功能,但并不能满足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素,不能代替一日三餐。因此,正常饮食要保证。特别要注意的是,保健食品没有治疗疾病的功效,不能代替药品。

  二是选择正规渠道并认准标志

  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并索要、保留好相关票据和有效凭证;同时,要注意产品有效期,不要食用过期或变质的保健食品。在食用保健食品时,要根据考生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产品,并遵照标签及说明书要求食用。

  此外,考生及家长要提高疫情防护意识,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保持良好心态。考前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或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赴考点途中佩戴好口罩,与其他考生保持1米以上间距,并在规定区域内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

  祝愿考生保持良好状态,考出最佳水平,取得理想成绩!(首席记者:于涛  编辑: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