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蕉岭在行动!打通生命通道 提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
时间:2020-06-01 09:14:4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整治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及违规使用、停放电动自行车的违法乱象,进一步提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近日,我县召开“打通生命通道”暨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现场会。

  县府办、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住建、公安、城综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各镇分管领导,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和蕉城镇各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现场观摩了塔牌大厦、奥园广场、碧桂园三期具有代表性的新、旧小区、综合体三个“试点”,详细听取了小区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日常防火巡查、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尤其是私家车停放、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通道畅通等情况介绍。随后召开会议,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火灾案列警示片,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龙飞对“打通生命通道”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集中治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据了解,我县前期对各镇的居住小区和商业综合体进行了全面排查,选取了3家具有代表性的小区进行消防安全措施整改,并将其成功经验在全县推广。下一步,消防救援大队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及电动车消防安全集中专项治理,解决消防安全存在问题,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陈龙飞:主要目的是解决全县小区私家车乱停乱放,堵塞消防车通道,阻碍灭火救援的现象,打通我们消防救援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我们也要整治小区里面的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的问题,防止电动车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更重要的是提升全县小区居民和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让他们自觉开设逃生窗,举报、投诉身边的消防违规行为。通过这些措施营造全县小区消防安全的良好环境,共建我们的美好家园。】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集中开展 “打通生命通道”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着力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嘉美物业塔牌大厦服务中心经理  钟健生:我们会制定更加严密的管理制度,针对消防车通道、电动车充电问题加大宣传,专人专职管理消防车通道、登高平台,规范管理电动车充电,杜绝乱拉乱接用电线路、乱推乱放或把电动车推到家里充电等问题,杜绝消防事故(隐患)的发生。 】

  【蕉岭碧桂园物业公司经理 陈勇军:我们公司有严谨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有专业的维护单位进行整治和完善,排除(消防)不安全因素。接下来,我们会按照今天会议的精神,继续做好(消防安全措施的)落实和整改,对小区业主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对电动自行车和小区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定期组织消防演练,让碧桂园小区的业主住得更安心和放心。 】首席记者:于涛   摄像: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