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0-05-29 16:40: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蕉岭县市场监管局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主动靠前服务,多措并举,主动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用好融资政策。紧扣企业需求,聚焦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进行精准施策。疫情期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调研对接、现场解读等方式,积极宣传《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及上级知识产权部门关于疫情方面应对的最新政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贴息等惠企扶持政策,加强分类指导,引导企业联系自身实际“对号入座”,通过盘活动产、股权和知识产权等获得融资,为有效应对疫情加快复工复产赢得主动。

  二、搭建融资桥梁。按照《梅州市加快对接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局通过“政策推动、协调互动、服务跟进”的方式,积极向企业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及时指导符合申报要求的企业申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材料。截至目前,已对2家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意向的企业进行跟踪指导,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产复工中遇到的资金难题,获批后将获得1500万贷款。

  三、搞好宣传培训。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导航系列成果发布会、《广东知识产权证券化蓝皮书》发布会、广东省防疫相关行业专利导航成果视频发布会和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学习平台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直播宣传培训活动,开展了知识产权金融、专利布局、企业贯标、品牌培育等多场实务培训,通过公益性、便利化线上服务,帮助各类创新主体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助推企业做强做优。

     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我局进一步加大对商标品牌的引导、培育和创建力度。通过建立商标储备库,梯次培育,跟踪指导,主动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答相关商标法律、商标品牌战略、维权保护等相关业务咨询,精准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完善申报材料,打通企业申报商标“最后一公里”,助推企业从产品经营上升到商标品牌经营,踏上商标运用与品牌提升的融合发展之路。当前“蕉岭绿茶”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申报注册,有望在年内实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