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不速之客!大蟒蛇“闯”入农房终被放生
时间:2020-05-28 09:29:5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条大蟒蛇突然出现在眼前,你会有怎样的反应?近日,一条大蟒蛇就突然出现在了新铺镇黄沙村的一个农户杂屋内。面对这么一个“闯入者”,附近群众弄得是手忙脚乱,不知如何下手。


当天中午,新铺镇黄沙村村民郑先生报警称其家牛栏发现一条大蟒蛇。接警后,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和林业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发现大蟒蛇缠绕在牛栏屋顶的桁梁上,如不及时救援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民警准备好解救所需的夹子、袋子后,用夹子夹住大蟒蛇头部,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大蟒蛇很快就被解救下来,装进事先准备好的袋子里。

【出一段出警镜头,配紧张音乐。】

经检查鉴定,这条蟒蛇生命体征良好,蟒蛇长近2米,重约30斤,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估计这条蛇当时是跑出来觅食。

【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教导员 龙思政:我们发现这条蟒蛇在村民杂屋的屋梁上缠绕,可能是(出来)捕食老鼠才困在里面。经过我们现场救助,发现是缅甸蟒蛇,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在确认这条野生大蟒蛇生命体征正常后,当天下午,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将蟒蛇带到人烟稀少、树林茂密且水源较为丰富的野外进行放生。

【出一段放生蟒蛇镜头,快镜头+配轻松音乐。】

民警提醒:猎捕、杀害、出售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发现被困野生保护动物应立即报警;要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配合民警采取相应措施将其解救并放归自然。

【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教导员 龙思政:当前正值蛇虫出没的季节。广大群众在户外作业时,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不要伤害这些野生动物,要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由我们专业人员来处置。

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要切实保障野生动物的安全,严禁猎捕野生动物和非法杀害。对于违规者,一经查实将从严惩处。广大市民要去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共同来维护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首席记者:于涛 摄像: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