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小满时节饮食注意清热利湿勿寒凉
时间:2020-05-21 10:53:3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之后气温明显升高,降雨多、雨量大,夏季的闷热潮湿天气即将来临,我县也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龙舟水”时期。

  县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彭医师说南方夏季雨水多,湿气会比较重,也就是古人所说的暑多夹湿。

  【县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彭紫城:气候由暖转热,比较容易造成温热病,学生、成年人、老人衣服要适当增减,根据气候调节。使用空调要得当,不要冷的时候太冷、热的时候太热,注意不要着凉。】

  彭医师还建议广大市民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清热利湿,助脾运化。

  【县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彭紫城:天气变热很多人喜欢吃冷饮,不舒服的时候喝冷饮会容易造成脾胃病、胃肠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饮食方面多吃清淡一点的,要多吃点清热利湿的食品比如薏米、绿豆、金银花等等,多吃维生素含量多的食品,适当补充水分,老人不注意补充水分会造成血液比较粘稠,甚至造成心梗脑梗。】

  彭医师还提醒道,气候交替时,要注意作息正常和适当锻炼,注意一些疾病的预防。

  【县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彭紫城:气候变化时,人的免疫能力有时会下降,会造成各种疾病,(以)温热病和湿为主,比如急性胃肠炎、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大家要高度注意,早点休息,参加适当的锻炼。】(记者:赖馨 摄像:王祥洪 李育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