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警惕违规P2P网贷平台 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时间:2020-03-26 10:36: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一种新兴金融业态蓬勃发展,其简单快捷的审批流程受到急需用钱人群的青睐。也给很多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理财投资的渠道。但是在其创造投资机会的同时,也逐渐显露了诸多问题,诸如虚假标的、自融平台、刚性兑付等,造成了非法集资、平台跑路等恶性后果。这一期我们教大家如何识别违规P2P网贷平台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P2P网贷平台是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通过中介活动盈利无可厚非,但许多网贷平台却“承担”起银行金融机构才具有的信用中介功能,自行开展吸收资金和发放贷款等业务,就会让市民误入圈套。

  P2P领域主要有三种情形可能导致非法集资:

  一是一些网络借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并由平台实际控制和支配。

  二是网络借贷平台没有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名义大量发布虚假的借款信息。

  三是网络借贷平台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的,甚至发假标自融,并采用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满足自身资金需求,有的经营者甚至卷款潜逃。

  提醒广大投资者要提高警惕,投资前应从多渠道调查P2P网贷平台资质、出借资金用途等信息,了解出借资金流传方式、尤其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安全与合法性,综合判断P2P网贷平台是否规范运作。投资人一旦发现平台涉嫌违法犯罪,要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这样才能尽可能地挽回受害损失。首席记者:于涛编辑: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