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人社局:扶上马送一程 积极落实政策支持创业促就业
时间:2020-01-22 21:18:4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县人社局始终坚持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打好“组合拳”,织密民生“保障网 ”,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打造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为支持和鼓励更多劳动者创业创新、自主创业,县人社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创业扶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支持创业者获得启动资金,降低创业成本,为自主创业者“保驾护航”。

  眼前这位创业成功的高校毕业生谢绍俊就是我县创业政策实施的受益者。采访中,谢绍俊告诉记者,他2010年大学毕业,2017年选择自主创业,由于创业初期资金和经验都缺乏,他的店铺经营半年就出现了资金紧张问题,经多渠道、多方银行借款无果后,他的创业路走进了“死胡同”里。但一个偶然机会,经朋友推荐,他了解到了我县有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政策,能解决他当前遇到的问题,这让他内心又重燃希望。

  【创业成功者 谢绍俊: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朋友向我推荐“蕉岭就业”微信公众号,他说有很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其中有一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府贴息两年,为初创企业的创业者提供启动资金。】

  于是,谢绍俊来到人社局就业部门咨询。经过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全力帮助下,一个月时间,创业资金贷款就到了谢绍俊的手里,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创业成功者 谢绍俊:当时带着试一试心态,带着工商营业执照及相关材料,前来县人社局就业部门咨询,没想到我竟然就符合申请条件。就业部门工作人员全程指导我办理相关手续。广东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也到我店里实际考察(场地),评估资产,一个月时间就放款了。资金到位十分快,也应了我们的急。】

  创业扶持政策解决了谢绍俊创业路上的资金紧张困难,这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创业成功者 谢绍俊:就业政策好,补贴高,优惠多,让我们创业者真正得到实惠。在此我再次感谢政府,使我们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为我们创业扬帆起航。】

  伴随着机器有节奏的轰鸣声音,广东固特超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的员工们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一派火热朝天的劳动场景。

  据介绍,这里85%的员工,都是本地员工,他们能顺利进公司工作,并获得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一切得益于县人社局这几年来组织举办的企业专场用工招聘会。通过县人社局牵桥引线,搭建就业招聘平台,许多人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待遇不错的工作岗位。

  【广东固特超声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林金英:当时我是刚从深圳回来,我不知道家里面有这么好的招聘,真的让我感到很意外,通过人社局这个招聘的平台进入到固特的。公司的员工人文关怀,还有一些福利待遇,还有就是保障都比较好的,所以我非常感谢人社局这个平台,给了我一个这么好的机会。】

  除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用工招聘会外,县人社局还不定期为企业送去就业优惠政策等宣传,有效地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广东固特超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鑫隆:我们落地蕉岭以来,人社部门多年以来对我们公司人员招聘工作都非常支持,包括之前(举办)形式多样的专场招聘会、春节招聘会、下乡招聘等,也给我们带宣传品,帮我们扩大宣传等等,而且效果挺好的。目前为止,我们获得了很多劳动力资源,很多高质量的员工进入到我们公司。我们员工85%以上是我们本地员工,这其中就和我们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就业创业各项决策部署,县人社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就业惠民、创业富民,着力增强重点人群就业创业保障能力,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让就业创业政策落地见效,惠及民生,惠及百姓。据统计,2019年举办各类专(现)场招聘会35场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数1453人,完成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数111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数152人,发放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共计229.89万元。

  【县人社局副局长 林建军: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县人社局积极贯彻落实好各项就业创业政策,一方面我们通过拓展我们就业的渠道,充分运用好我们就业专项资金来促进就业,对符合各类条件的劳动者进行各项补贴政策,特别是对我们就业困难群体,我们的补贴和援助政策是更加到位的,同时我们鼓励各类就业群体自谋职业、灵活就业,进一步推动我们就业再就业的工作, 第二方面我们通过加大创业政策力度的执行,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落实各项创业政策的推介,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支持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进行创业创新、自主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让我们各项就业和创业的政策落地见效,同时我们欢迎各位劳动者前来我们人社局进行咨询,也关注我们蕉岭就业的微信公众号。】(首席记者:于涛 实习记者:张雯 摄像: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