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一寸土地一寸金
时间:2020-01-22 08:58: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石峰村位于蕉岭县广福镇西北部一个边远山区,被列为第三轮扶贫帮扶省定贫困村。自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村党支部大力带领群众实践与探索,发现种植烤烟、水稻制种适合本村海拔高、气温低的气候特点,大力扶持贫困户和村民推广早季种植烤烟、晚季水稻制种产业。

       地有所耕,耕有所获。全村2000亩烟田基地,实现烤烟每亩产值3950元,农户每亩纯收入1800元。烟叶收成后,在烟田继续种植水稻制种,水稻制种每亩产值3000元,比种植水稻每亩多收1900元,带动农民增收285万元,经济效益可观,走出了一条“烟叶+制种”的增收之路。

       得益于因地制宜的产业发展理念,除巩固传统烤烟、水稻制种,石峰村还引入富硒甘蔗种植。2018年,广东省生物工程研究所及广东蕉岭妆家都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石峰村割畲小组基本荒芜的200亩土地重新耕作起来,集约种植富硒甘蔗。每亩产值预计3500元以上,每亩能增加农户纯收入约2000元。引进这一新兴现代产业使得200多亩的坡地得到最佳利用,为该村扶贫又添一桶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的路上,以往困住乡村发展的大山,如今变成了扶贫产业发展的宝地。石峰村土地的最佳利用、实现最大产值,让每一寸土地都产出了黄金。

34ea921c14ba0baaf46c0b27c2babd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