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部门联合执法 严厉打击城乡违法占地建设行为
时间:2020-01-17 20:55:5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jpg

  为有力打击各类违法占地建设行为,有效遏制我县城乡乱搭乱建不良风气。近段时间来,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公路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乡镇联合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清理整治各类违法占地建设行为。

  为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坚决遏制私人违法占用耕地、林地、河道、道路和违反规划许可内容等建筑行为,这段时间来,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执法局、县地方道路管理站、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及各乡镇联合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至目前止已依法依规清理整治了3宗违法占地建设行为。

  2019年5月,蓝坊镇蓝坊村村民丘某,在未得到审批的情况下,占用水田建房,镇政府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阻,但其仍于2019年12月底,再次动工建设彻围墙、搭模板。蓝坊镇与县交通执法局先后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丘某却依然不听劝阻,继续施工。1月15日下午,蓝坊镇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执法局、县地方道路管理站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对丘某的违建房屋进行拆除。

  2019年1月,广福镇豪岭村村民钟某在205国道广福镇豪岭村路段违法占地,搭建约790平方米铁皮棚。在多次劝阻无效后,2019年5月,广福镇联合交通、公路、公安等执法部门依法对其实行了强制拆除。拆除后当事人仍心存侥幸,在2019 年10月开始继续实施抢建行为。

  【广福镇党委副书记 何祥永:他(钟某)属于第二次违反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再次(违规)建起180平方米左右的工棚。各职能部门多次现场制止,发文书,告知他自行拆除,但是他一直置之不理。今天就来彻底进行全面拆除。】

  1月16日上午,广福镇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及县交通、公路、公安等相关部门,对钟某的违章建筑依法清除。

  2019年12月,广福镇大坝村村民张某在205国道旁中石化加油站侧地段擅自占用林地,搭建约300平方米的铁皮瓦。今年1月2日,广福镇向张某下发行政处罚文书,责令其恢复土地原貌。但当事人仍继续实施抢建。

  【广福镇党委副书记 何祥永:张某占用公路不准建筑区和河道未利用区进行非法建筑,筑围墙、搭工棚,进行非法建筑。我们也多次去现场制止,要求他(张某)在期限内自行拆除。但是他一直置之不理。】

  1月16日上午,广福镇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及县交通、公路、公安等相关部门,对张某的违章建筑依法清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有效遏制违法抢建偷建之风,打消部分群众观望、侥幸的心理,我县今后将继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各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等行为采取高压态势,予以严厉打击,将违法违章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巩固我县拆违行动成果。同时,我县还将进一步引导规范依法依规报建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增强群众依法用地依法建设意识,推进我县城乡规划建设健康发展和“两无违章县”的创建。

  【广福镇党委副书记 何祥永:呼吁广大群众要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用地或其他建设,一定要经过审批,依法依规进行用地建设。广大群众切勿有侥幸心理。我们各职能部门也会加大巡查监控的力度,一经发现违法建筑,我们绝不手软,坚决进行依法依规查处。】

  【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 执法股股长 林志欣:通过严厉的整治行动,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今后我县将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法,对各种占用耕地的违法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打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

  政府部门加大违法违章建筑的执法力度,有力震慑和打击了城乡各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希望广大建房户自觉遵守城乡建设和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切莫抱侥幸心理进行违法违章建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首席记者:于涛 摄像: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