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2月21日)
时间:2019-02-28 10:22:3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221日在蕉岭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蕉岭县县长  刘彩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世界寿乡富美蕉岭”的目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保障和改善重点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根据初步核算,三次产业比为14.4:32.6:53;有5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市第一,分别是全县生产总值完成82.9亿元、比增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亿元、比增6.6%,建筑业总产值28.3亿元、比增6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1亿元、比增10.5%,全县税收收入14.3亿元、比增22.5%;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1万元。长寿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与广东省科学院吴清平院士科研团队和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团队开展全方位合作,建立广东省科学院富硒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微生物与大健康(蕉岭)研究院、全市首个农产品硒元素检测室等科研平台;“桂岭硒谷”列入全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富硒丝苗米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4SC认证企业;日榨100吨甘蔗的功能红糖生产线、年产3万吨高端山泉水生产线建成投产;石窟河寿乡画廊等景区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年旅游接待4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8亿元,分别比增12%14%。新型建材产业高端发展,塔牌集团600万吨旋窑水泥第二条生产线动工建设,梅盛伟业和皇马公司共建150万吨水泥生产线获核准备案,新塔公司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材项目扎实推进,新型建材产业实现产值75亿元,比增14.2%。发展平台不断夯实,在全市开创县级承办国际学术会议的先河,成功举办“卡拉比—丘理论发展40年”国际会议,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与海内外百名顶尖数学家齐聚蕉岭,共研卡拉比丘理论,搭建了蕉岭与清华大学合作新平台;依托设在南沙区的南沙蕉岭国际经贸合作中心和桂岭招商服务(广州)有限公司,全力发展“飞地经济”;县产业集聚地已开发333公顷,入园企业35家,引进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项目2个。

(二)城乡建设协调推进。山水绿城加快打造,完成龙安滨水公园、福星长寿公园建设,以及桃源东路、逢甲大道、塔牌大道等街路提升改造;碧桂园、宝利园、岭南院子等12宗新区开发项目及溪峰河、东干圳穿城段生态河治理工程扎实推进;城区美化、绿化、亮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长潭片区、桂岭新区片区、长寿新城片区城市经济规模效应不断显现。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投入资金1.9亿元,完成373个自然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农村拆旧复垦156亩;完成标准化公厕改造128座;完成396个自然村的村庄规划设计,创建省级乡村美化绿化示范村8个;富民兴村产业加快培育,建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10个。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松源河南支流水环境整治、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矿山及205国道扬尘污染整治成效明显,已建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4个、村级67套,日处理污水规模4500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自然村覆盖率达100%完成森林碳汇造林1.18万亩,森林抚育9.8万亩,是全市唯一无山火发生的县;蝉联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称号,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绿色交通示范县和“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在全市率先实施通行政村道路扩宽到5米以上,整治影响安全通行路段161公里,省道、县道、乡道好路率均达90%以上;投入5400多万元,完成蕉城供水扩建工程、山区中小河流治理13公里、村村通自来水工程12宗;投入1.37亿元,新建配网工程,改造升级19个省定贫困村电网。

  (三)改革创新步伐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全县创新驱动发展与加大有效投资项目63个,完成投资69.76亿元;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培育首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达到31%,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新增高新产品6个、技改企业13家,获得专利授权86件;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着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在社保、融资、税费、用电等方面为企业减负4000多万元;完成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工作,中国银行蕉岭支行、客家村镇银行蕉岭支行开业。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国家级改革试点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省级试点、农村“三变”改革市级试点工作成效明显,撬动2.1亿元投入农业领域,实施废弃宅基地“地票证”制度,有效盘活农村现有资源;深化林业体制改革,全面完成长潭库区林场和皇佑笔林场改革以及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任务;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全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等通过省级验收,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四)民生保障水平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投入民生资金26.1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3%。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投入扶贫资金9308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741个,实现转移就业1015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100%保障兜底,年度保障性政策100%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以上实现预脱贫。在全市率先实施农村唯一住房长期居住户D级危房改造。桂岭学校和教育展馆建成使用,新增县城优质小学学位2700个;高考成绩全面丰收,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居全市前列。三家县级公立医院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完成蓝坊镇、新铺镇卫生院中医馆服务能力再提升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蕉岭(南沙)体育馆投入使用,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城镇新增就业177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2%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20元提高至148元;为城乡群众全额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扎实开展信访“一规范两治理”工作,被授予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形势良好,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飓风2018”“梅安2等专项行动,全年198天刑事零发案,群众安全感居全市前列。

  (五)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持续深入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动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部署和具体行动。全面完成权责清单的修订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标准化梳理编制,“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项目47项;建成网上中介服务超市,40项中介服务项目实现网上办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有序推进,推广“粤省事·梅州”移动民生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372项高频民生服务。完成重点领域、部门、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项目28个。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件,代表满意率100%,政协提案收到30件,立案26件,委员满意率100%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兵役征集、国防教育、双拥等工作扎实推进,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有新进展,发展改革、人防、统计、法制、供销、粮食、气象、档案、方志、残联、应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特别是广州市南沙区对口帮扶的结果,更是全县上下奋力拼搏、海内外乡亲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和驻蕉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蕉岭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工业投资增速回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解决,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二是培育发展新动能面临较大挑战,我县产业整体水平不高,规上工业企业主要是建材类资源型企业,长寿健康产业的支撑作用还不明显;三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富民兴村产业和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仍然存在;四是部分重点路段、区域和工矿企业等领域扬尘问题突出,污染防治压力较大五是财政减收因素增多,保民生、保重点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原中央苏区扶持政策的深入实施,为经济稳中向好、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发挥生态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将完善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我们北部生态发展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提高财政、产业、用地、环保、人才等扶持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在绿色低碳新型工业、文化生态旅游、绿色食品、现代农林业等产业发展方面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市委、市政府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蕉岭、蕉华融合发展,把蕉岭打造成梅州寿乡品牌之星,这为我县充分运用省级园区资源,加快建材产业绿色转型,建设大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精准把握新机遇新使命,发展思路更加完善,发展举措更加务实,广大干部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凝心聚力,扎实工作,经济社会一定会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的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省一核一带一区”和市“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落实省委1+1+9和市委123456作部署,创新1161工作思路,依托世界长寿乡品牌,统筹桂岭新区、蕉华园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加快建材产业绿色转型,以长寿文化驱动县域绿色发展,进一步推动形“一城两业三组团”发展新格局,建设世界寿乡富美蕉岭打造梅州寿乡品牌之星。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1311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完成省、市下达能耗双控目标,我县省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蕉岭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8%以上。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聚焦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健康养生产业为支柱,以加快建材产业绿色转型为引擎,加速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做大长寿健康产业。依托省科学院、省微生物研究所、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对接吴清平院士工作站,全力申办大健康论坛,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全域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健康示范区。抓好省富硒产品和深加工农产品检验站建设项目,完善长寿富硒食品二维码溯源和准入机制,健全“从田间到餐桌”农产品质量体系。申报“蕉岭大米”“蕉岭红菇”国家地标产品保护和“蕉岭三及第”“蕉岭米酒”地标证明商标。加快省级、市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分别新增3家、6家以上示范基地;扩大富硒农产品种植面积,富硒甘蔗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以上,富硒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扩大到12万亩;实施珍稀食用菌研发、种植、深加工项目。推进功能红糖、甘蔗醋饮料等长寿健康绿色食品生产项目建设,打造广东蕉岭富硒红糖示范产业(链)区。推进石窟河寿乡画廊创建国家4A级景区、泰谷颐林养生产业园、金山旅游以及长潭旅游区、逢甲故里、成桐祖居提质工程,新建旅游公厕和旅游驿站各8个、生态停车场4个,构建石窟河生态旅游轴线、高山森林养生旅游轴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区。

  做优新型建材产业。加快推动建材产业绿色转型,在旋窑水泥、建筑构件、混凝土、新型墙体、纤维增强水泥板等领域打造更多龙头产品,重点抓好塔牌集团600万吨旋窑水泥第二条生产线、新塔公司装配式建筑、骏龙和顺龙公司新型建材等一批项目建设,依托国家水泥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科研力量,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向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方面发展,提升产业链水平。

  做实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创新驱动,扎实推进固特公司新增洗碗机、飞扬机电水泵加工装配生产线、佰霖荧光工业技改等项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孵化育成体系,申报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1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比例保持在30%以上。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引进一批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项目。

  (二)聚焦融合发展,提高平衡性协调性。

  全力推动“六城联创”,加快打造乡村振兴蕉岭模式,统筹桂岭新区、蕉华园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蕉岭、蕉华融合和城乡融合发展。

大力打造三宜城市典范。加快编制新一版县城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推进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实施智慧蕉岭项目,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加快总投资50多亿元的12宗新区开发项目建设,提升改建新东市场,新建恒塔市场,恢复东山商业城市场,推进环东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桂岭新区新建文化长廊项目,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

  大力推进蕉岭、蕉华融合。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探索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蕉岭和蕉华园区的空间布局、产业布局、总体规划,高效利用园区资源。依托省微生物研究所,发挥功能微生物与大健康(蕉岭)研究院作用,加快推动省珍稀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微生物种业资源保护库、富硒长寿食品加工等大健康高科技绿色产业项目落地,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建设大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区。抓好商贸、学校、医疗、交通、供水、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推动桂岭新区、蕉华园区和三圳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的融合发展、产城互动。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规划建设集大健康高端科研、富硒产品开发和生态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桂岭硒谷”特色小镇。实施“客家菜师傅”工程,打造2家星级民宿和1条乡村游精品线路。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培育富民兴村主导产业,新增龙头企业省级1家、市级2家和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10家。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总投资3.3亿元的73个行政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80%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创建5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打造19个美丽宜居村、23个干净整洁村。推进县、镇、村三级文明联创。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古村落、革命遗迹、南粤古驿道等修复保护和活化利用。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双龙铁路前期准备工作,实施总投资4亿元的国省道路面改造、东山桥危桥改造等26宗城乡路桥建设,全面完成通行政村道路扩宽到5米以上,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总投资9000多万元的中小河流治理、城区供水主管等5宗城乡水利工程项目。实施总投资5400多万元的城区千兆网络、自然村宽带覆盖等信息基础建设项目。实施总投资1.48亿元的天然气管道、充电桩等23宗能源工程项目。

  (三)聚焦综合治理,打好三大攻坚战。

  中力量攻坚克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精准脱贫、铁腕防治污染,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为2020年胜利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完善县农商行风险管理,排查及处置民间融资、非法集资、网络借贷等风险苗头。严格预算执行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坚决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严防违法违规举债。精准施策,促进全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市场监管执法的力度,切实维护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村56个、户5328个,就业扶贫880人。积极引进和建设一批精品民宿、旅游项目,促进乡村多业态发展。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联乡兴村”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精准脱贫攻坚。继续落实教育、医疗等保障性政策。实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项目150个,加快补齐道路交通、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等短板。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建设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强化烟花爆竹燃放、露天焚烧、重点路段扬尘等网格化管控,实施全县水泥企业环保治理技改工程,创建绿色企业、绿色矿山和绿色工地。打好碧水保卫战,抓好长潭水库、多宝水库、石窟河、乐干河、松源河南支流等重点水域整治,完成三圳、文福、广福等镇级污水处理厂、137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和145公里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全面完成环东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强跨界流域污染联防联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水体生态治理,推进全县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确保镇级水断面水质达标。打好净土保卫战,对固体废物实施最严格管控,确保安全处置,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同时,实施森林碳汇造林4000亩、森林抚育5.7万亩,打造广福乐干省级绿美古树乡村、南森林小镇,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四)聚焦深化改革,形成发展新动能。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注重破除障碍,完善机制,努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真正让政府与市场形成发展合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认真落实“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等惠企政策,在减轻税费负担、降低用地用能成本、放宽市场准入方面精准施策,进一步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开展“保规上”“育上规”,力争全年“小升规”5家以上。通过创新驱动,创造生态新需求、新供给,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用好用活县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中小微企业池等,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和实体经济提供发展动力和稳定保障。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紧紧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省级试点等机遇,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约节约用地保障、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奖补等机制。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8个集体经济组织股权量化试点任务。全域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施12个试点村项目。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高质量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做好部门组建和“三定”方案制定,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加强事业单位管理改革,实现政事分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取消和调整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县级行政职权事项。积极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和政府部门信息机构改革。

  (五)聚焦共建共享,提升群众幸福感。

  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热点,突出共建共享,让发展成果更有温度,惠及更多群众。

  全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运用“卡拉比丘理论发展40”国际会议成果,加强项目对接,推动清华大学的校地合作协议落地见效,积极争取清华大学中学生数学夏令营训练基地和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南部赛区落户蕉岭,助推蕉岭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成果,实施蕉城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项目,促进教育更加公平均衡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健康促进县、省卫生强县,推进三家县级公立医院迁建项目建设,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五个一”工程。抓好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和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加快广东(蕉岭)乡建博物馆、文化馆总分馆等设施建设,充分运用客家山歌等非遗资源,打造一批客家乡土文艺精品。

  全力建设平安寿乡。持续开展七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完善重点行业安全视频监控网络平台,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实施“粮安工程”,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特色化工作,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蕉岭模式。加快建设城乡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大力推进“显性用警”巡防模式,杜绝重大恶性案件。抓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大力惩治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建设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平安寿乡。

  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在确保全面完成省、市十件民生实事的同时,全力办好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扶持创业就业、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等县级十件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主要包括: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和医疗救助标准;继续实施东干圳穿城段和溪峰河穿城段的水生态整治工程;实施城乡高质量集中安全供水管网工程;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和提升改造农村无害化户厕489户,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到100%;建设公租房112套,完成CD级危房县级改造任务;为全县群众投保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养老机构责任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等。

  (六)聚焦从严治政,建设高效能政府。

  坚定不移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不折不扣抓好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个决不允许”,全力构建高效能的政府治理体系。

  建设法治政府。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建设高效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大力整治文山会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正四风紧扣“落细落小落实”这个关键,驰而不息转变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和“现场办公制”,促使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现场落实。

  建设廉洁政府。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强化审计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幸福。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落实省委“1+1+9”、市委“123456”和县委“1161”工作部署,上下同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加快建设“世界寿乡富美蕉岭”,为打造梅州寿乡品牌之星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