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机关信息公开 > 警务动态
警惕!近期蕉岭发生的电信诈骗实例(三)
时间:2019-03-05 10:49:0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来,蕉岭县公安局110接电信诈骗警情1起,属贷款保证金类诈骗。

贷款保证金类诈骗


报警时间:2019年 3月1日

诈骗信息来源:网络

诈骗地点:蕉城镇

诈骗受害人:男性,43岁

诈骗方式:2月28日,受害人在网上贷款平台注册个人信息后,接到一自称业务人员”的电话称受害人贷款已审核通过,让受害人次日注意接听电话。3月1日,受害人再次接到“业务人员”电话,让受害人在银行卡存入5000元保证金。受害人在存入保证金后,并按“业务人员”指引将银行短信验证码给该“业务人员”。随后,受害人发现5000元被转走,发觉被骗遂报警处理。


公安提醒: 此电信诈骗属典型的贷款保证金类诈骗。


第一步,受害人在线提交办理贷款业务的申请资料后,诈骗分子就打电话声称自己是某网络贷款公司业务员,正在为他审核贷款资料。要求其往个人所属银行卡里存入若干元以验证是否具有还款能力。受害人往往认为往自己卡里存钱没有什么安全风险,都会照做。

第二步,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急于取得贷款的心理,声称办理贷款就剩最后一步审核身份,稍后将向其手机上发送一条短信验证码,只要验证码能对上审核就通过了。受害人急于用钱,判断能力下降,一旦将短信验证码发送给对方。诈骗分子就会以受害人名义申请网络直销银行的账号,并利用受害人提供的验证码,将其卡内的现金转到虚拟账户内,制造受害人卡内钱丢失的假象。

第三步,给受害人转回部分钱,取得信任后继续用贷款的幌子,以制造银行流水提高信用等级为由诱使受害人将钱转入诈骗分子提供的银行卡号,最终达到诈骗目的。

公安机关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天上不会掉馅饼,贷款应该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无论对方怎么说,千万不要把手机上收到的任何内容的短信验证码告知对方,以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