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机关信息公开 > 便民服务
机动车驾驶证到期换证办理方法
时间:2022-09-28 16:38:1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如何查看驾驶证有效期:

1、查看纸质版驾驶证左下角的有效期

2、打开“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第139号令)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


如何办理驾驶证换证:

1、现场办理

准备好个人身份证、一寸白底免冠照片2张到车管所办理即可。期满换证业务需先体检。


2、线上办理

没办法实地办理驾驶证的车主,可以通过下载“交管12123”app进行办理,但仍需要驾驶人先到有资质的体检机构或者自助体检机体检,获得健康证明。

登录“交管12123”APP后,点击【驾驶证补换领】,勾选【期满换证】,进入换证流程。

1)对于不存在有效驾驶证照片的,可按照系统提示引导,在线提交证件照片后继续办理。认真阅读期满换证业务须知后,您可以点击【阅读并同意】,确实用户申告内容,进入驾驶人信息确认页面,确认信息包括姓名、驾驶证号码、有效期止日期等。

2)可以选择自取或邮寄两种方式。如自取,则需选择自取网点;如邮寄,则需填写收件地址。

3)取件方式确认后,点击【下一步】,进入期满换证提交页面,再次确认所填资料信息无误后,获取手机短信验证码,校验通过后,点击【提交】按钮,完成期满换证业务申请信息提交。提交成功后,您可通过【首页】→【网办进度】功能随时查看业务办理进度,网办中心工作人员将在1个工作日内受理您的业务。

1. 对于选择邮寄的,邮政工作人员会将新驾驶证快递到您填写的收件地址处。

2. 对于选择自取的,需自行前往自取服务网点现场领取新驾驶证。


如果驾驶证已过期:

1、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达1年的

驾驶证不会被注销,只需要及时更换就没有影响。

2、驾驶证超过有效期1年但未超过3年的

需要重修科目一考试,考试通过后才能更换驾驶证。

3、驾驶证超过有效期3年的

此种情况驾驶证就会被注销啦,驾驶人只能重新参加驾校考试或到车管所申请考试,通过后才能拿到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