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2019-06-06 10:49:5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府办函〔201942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单位: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业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5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与管理,提升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确保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安全、高效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4月修订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1652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等活动。

第三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和运行,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通过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采集、接收和保留的个人或组织信息,不得违反信息提供主体的意愿加以使用。

第二章 组织管理

第四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由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蕉岭县广播电视台承办,蕉岭县信息网络中心 负责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工作。

第五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是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的责任单位,负责为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信息保障。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必须明确一名领导为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负责人,指定专人作为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员,负责报送信息的编辑、送审、校对、上传工作。

第六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运行和维护资金由县财政负责解决,并列入每年度财政预算。

第三章 网站建设

第七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域名https://www.jiaoling.gov.cn/网站名称为蕉岭县人民政府(中国·蕉岭);ICP备案编号:粤ICP17039534-1,中文域名: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第八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具有以下主要内容和功能:

(一)信息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4月修订版)及省、市有关要求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

(二)网上办事。提供办事指引、表格下载、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办理进度和结果查询等服务。

(三)互动交流(回应关切)。提供公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等渠道,并及时处理和反馈。

(四)网站功能。积极开展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应用,加强搜索及云平台等技术运用。

第九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应当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公众需求及国家、省和市的政策规定,结合网站运行情况,及时做好网站栏目规划,对功能、内容和形式进行调整和完善。

第十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默认文版为简体中文,并编制繁体中文版,并逐步采取无障碍方式提供信息和服务,方便残疾人群体使用。

第四章 内容保障

第十一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应遵循合力共建、资源共享,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强化服务、便民利民的原则建设。

第十二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应建立健全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办理等方面的制度规范。

第十三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主要采取网上抓取、信息报送、授权管理、网站链接、栏目共建等方式保障。

(一)网上抓取。由内容采集系统按照设定的地址定时从各级政府网站、部门网站自动抓取,将各网站已公布的信息,导入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相应栏目。

(二)信息报送。各镇、各责任单位将拟发布的信息报送县政府办公室,由县政府办公室发布。

(三)授权管理。授予相关单位门户网站后台维护权限,对相应栏目进行日常维护更新。

(四)网站链接。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列出部门网站、上级政府网站链接。

(五)栏目共建。对于热点专题类和内容相对独立的栏目,由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与栏目有关单位合作共建。

第十四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栏目责任制。县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单位分解表》。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承担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的信息保障及网上服务相关事项的办理工作。

第十五条 政府信息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发布,公开的信息应当做到要素完整,标注来源、发布时间,确保网站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严格信息谁提供,谁审核制度,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

第十六条 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应当及时发布、更新下列信息:

(一)蕉岭县概况概览、机构设置、领导简介;

(二)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国民经济统计数据;

(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和相关政策、重大工作部署、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情况以及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四)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人事任免;

(五)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以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实施情况;

(六)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实施情况,以及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情况;

(七)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八)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九)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管理服务类事项;

(十)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第十七条 各责任单位须按要求做好本单位为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信息的采编、审核、报送、办理、回复等工作,及时为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供、更新下列信息:

(一)部门机构、人员设置;

(二)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表格下载和政策解答;

(三)面向公众的办事指南和服务类信息;

(四)政策性、规范性文件;

(五)政务动态、公告、通告、公示、便民告示以及其他向新闻媒体披露的政务信息;

(六)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第十八条 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结合广东政务服务网建设,通过办事指引和页面链接等方式提供一站式在线办事服务,逐步做到一点受理、抄告相关、并联审批、限时反馈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协同办理

第五章 运行维护

第十九条 蕉岭县信息网络中心负责做好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栏目策划、内容更新、安全管理、新功能新技术应用、应急值守等运行管理工作,定期综合分析网站的运行情况并做工作报告。委托专业网站运维机构具体承担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技术维护、安全保障等工作。

(一)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不得从事商业活动,不得在商业机构以虚拟网站方式建网,不得与商业机构联合建网;

(二)蕉岭县信息网络中心必须保障网站24小时开通和正常运行,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提供服务,应及时向社会公告;

(三)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不得托管在县本级行政区域以外。

第二十条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对网站栏目内容更新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县信息网络中心负责对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供的各项功能进行检查。

(一)检查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是否及时更新;

(二)检查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正常;

(三)检查是否存在错误链接和不能链接;

(四)建立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值班制度,安排值班人员每日登录网站查阅。

第六章 网站安全

第二十一条 县信息网络中心和各栏目责任单位负责对网站发布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上网信息符合有关保密法律法规规定。

第二十二条 县信息网络中心负责定期组织开展安全自查,排查网络、数据库、防火墙、业务系统、应用服务器中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

第二十三条 建设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安全保护系统,加强电子认证等安全技术和手段的应用,完善数据备份以及防攻击、防病毒、防篡改等安全防护措施。

第二十四条 县信息网络中心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划分网站安全事件等级,明确相应处理流程,每年进行至少一次应急安全演练。

第二十五条 信息网络中心要确定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管理责任人,建立健全网站安全日常检查、技术监督及安全管理等制度。

第七章 迎接考评

第二十六条 县政府办公室应按《广东省政府网站考评办法》要求,根据年度政府网站考评方案,做好自查、整改、总结,形成年度工作报告等相关工作,积极迎接上级对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考评。

第二十七条 在蕉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运行和维护资金中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做好有关工作,迎接省的年度考评。

第八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由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