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关于印发蕉岭县发展富硒甘蔗产业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1-08 10:51:3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府办〔20181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有关单位:

《蕉岭县发展富硒甘蔗产业工作方案》业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农业局反映。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5

蕉岭县发展富硒甘蔗产业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重大部署,加快我县富硒甘蔗规模化种植、发展富硒红糖产业,推动百亿长寿健康产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蔗糖业是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工业,是种植与加工有机结合、工农结合、城乡联动的产业,广东省是国家主要蔗糖优势产区。在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整合,着力提高耕地质量,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的大背景下。蕉岭县发展甘蔗规模化种植及富硒红糖产业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域特色,能优化我县农业结构,符合广东省、梅州市和蕉岭县农业发展规划,是蕉岭县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的好载体,是打造世界寿乡·富美蕉岭的重要平台。依托富硒土壤资源优势,加强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通过大力培育一批农业合作组织,总结推广科研院所+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以点带面,规模化种植,实现甘蔗产销一体化,开发富硒红糖、富硒石斛红糖、富硒姜糖等系列,延伸甘蔗加工产业链,打造成蕉岭县新兴特色优势产业。

二、总体目标

蕉岭县依托现有8个镇具有种植甘蔗基础的土地,预期到2020年甘蔗种植面积达10000亩,实现年产各类富硒功能红糖0.7万吨,年产值达到3.5亿元。其中,2018年建设面积4000亩,实现年产各类富硒功能红糖0.3万吨,年产值达到1.5亿元。2019年拓展建设面积至6000亩,实现年产各类富硒功能红糖0.45万吨,年产值达到2.3亿元。采用古法压榨方式生产富硒红糖,研发红糖与生姜、仙人草、益母草、玫瑰、枸杞等农产品合适的复合加工工艺与比例。开发富硒红糖、月子红糖、益母红糖、养生红糖等系列产品。从而加快蕉岭县现代化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致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三、建设内容

(一)培育龙头企业参与建设。培育加工能力日榨量在600吨以上的现代化功能糖科技型龙头企业2家以上,以点带面建设万亩甘蔗良种繁育和甘蔗良种基地,做好示范带动作用。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和深加工中心位于蕉岭县,初级加工车间可根据种植地就近建设。

(二)示范区土地整合。一是流转整合标准化种植基地10000亩;二是加强示范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三)引进科技力量参与示范区建设。引进甘蔗糖业科研单位广东省生物工程所(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参与建设,为示范区建立甘蔗种植技术标准,提供优质甘蔗种苗,全程进行生产、加工指导。同时,密切联系其他产糖地区,加强学习交流,保证甘蔗种植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四)积极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依托龙头企业建设,在政府政策引导下,由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联合建设产学研平台,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引领作用。

(五)甘蔗种植区建设规模及地点。主要以旱地、山地、撂荒地发展种植为主,甘蔗种植面积及红糖产值年度预计目标分别为:2018年种植面积4000亩,年产各类富硒功能红糖0.3万吨;2019年种植面积6000亩,年产各类富硒功能红糖0.45万吨;2020年种植面积10000亩,年产各类富硒功能红糖0.7万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蕉岭县发展甘蔗产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刘彩波(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徐永岭(县政府副县长)

潘依珊(县农业局局长)

员:张永超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县林业局局长)

汤东康(县招商局局长)

刘碧华(县工商和质监局局长)

丘佐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罗建阳(县科工商务管理局局长)

丘 伟(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古育辉(县水务局局长)

徐伟良(县扶贫开发局局长)

吴丽丽(县财政局局长)

谢广宁(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

徐伟彬(蕉城镇人民政府镇长)

郑康文(新铺镇人民政府镇长)

汤媚萍(长潭镇人民政府镇长)

钟卫新(三圳镇人民政府镇长人选)

陈子建(文福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城庆(广福镇人民政府镇长)

林 丰(蓝坊镇人民政府镇长)

(南镇人民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由潘依珊兼任。

(二)工作职责。

. 各成员单位要围绕加快建设世界寿乡·富美蕉岭的目标,充分认识发展甘蔗产业工作的重要性,大力支持和配合工作组开展工作,明确专人负责联络和服务,为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各镇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定期研究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制订相关配套措施,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我县甘蔗产业的发展。

. 发展甘蔗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把上级关于甘蔗种植发展工作的有关惠农政策精神传达落实到各镇村,把在各种蔗镇村发现的情况,特别是各种蔗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甘蔗种植任务顺利推进。

. 各镇要按照本镇甘蔗种植任务,认真研究部署本镇甘蔗种植规划,把种蔗面积落实到具体田头地块,及时帮助蔗农组织机耕,真正做到落实一块、机耕一块、种植一块,全力推进甘蔗种植工作,及时掌握甘蔗种植进展情况。

. 实行镇直部门发展甘蔗产业推进工作责任制,各领导小组成员特别是各镇要注意做好统筹协调,积极加强对本镇甘蔗发展种植的指导,协调解决甘蔗发展种植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化解甘蔗产业发展工作中的矛盾。

(三)增强资金保障。充分利用财政政策导向功能,整合农业、水利、科技、土地整理、交通等财政现有资金,支持甘蔗种植建设。发挥甘蔗种植龙头企业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其他资本更多的投向甘蔗产业建设。

  (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规范甘蔗种植管理,做强、做优甘蔗产业,为进一步优化农业招商引资环境。加强对甘蔗种植水源检测。加强对甘蔗使用农药和化肥的管控,严格按照农业绿色生产基地标准用药,以提升蔗糖品质。

  (五)强化管理考核。加强对各镇甘蔗种植建设项目监督,建立甘蔗种植年度考核制度,规范项目及责任人的责任范围及行为。通过加强甘蔗种植的科学管理与制度建设,形成有利于发展甘蔗产业的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的机制与环境。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