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12-15 11:09:14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发文日期:2016-12-15 11:09:14
名  称: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蕉府办函〔2016〕92号主 题 词:


title.png

蕉府办函〔2016〕92号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

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

应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有关单位:

  《蕉岭县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工作方案》业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科工商务局反映。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213


蕉岭县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工作方案

  扎实推进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工作,是我县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提升我县原中央苏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信息化和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相关地市、县区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以广东新岸线公司的超高速无线局域网作为技术支撑,利用中国电信蕉岭县分公司等电信运营企业的光纤到村优势,为我县原中央苏区农村提供低成本、高性能无线互联网覆盖,解决原中央苏区农村无线宽带上网难问题,让广大农民用得起、愿意用,充分享受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项目所带来的实惠。

  (二)具体目标。在我县97个行政村开展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在每个试点村安装至少1台中心接入设备,部署250台左右终端接入设备,实现超高速无线局域网络覆盖,传输能力达到100兆比特每秒(Mbps)以上,支持智能手机、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WIFI无线终端接入网络。促进超高速无线局域网(EUHT)系列芯片产业化,提升我县超高速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应用覆盖范围,让农民享受超低流量资费和安全高速上网服务。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部署,协同推进。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组织部署下进行。县直各相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广东新岸线公司、中国电信蕉岭分公司按照工作任务和工作安排,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应用试点工作。

  (二)分步推进,惠民利民。在农村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应用试点工作,逐步扩大新一代高速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广大农民用得起、愿意用,充分享受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项目所带来的实惠。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府办协调该项工作的领导、县科工商务局局长任副组长的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全县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工作。各镇要相应成立协调小组,研究解决试点工作的重大事项和问题,把工作重点放在镇、村。(责任单位:县科工商务管理局,各镇人民政府)

  (二)组织项目建设。

  1. 组织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站点选址和相关配套建设。各镇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应用站点选址工作,积极协调应用项目行政村的中心接入设备建设用地、县级运维中心建设用地、电力保障和设备安全等工作,确保项目无障碍实施。广东新岸线公司组织对我县原中央苏区县行政村的地形地貌、气候状况人口分布、房屋外形、光纤接入和供电等情况进行实地勘察,并出具设计方案。中国电信蕉岭分公司要加强与中国电信梅州分公司的请示协调,加快光纤入村进度,组织各镇进行行政村光纤、传输资源现状情况的摸查核实,对不满足光纤资源要求的行政村,提前开展光纤网络建设,确保满足应用试点行政村的光纤资源需求。(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科工商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县环境保护局、县林业局、县公路局、蕉岭供电局、县文体旅游局、广东新岸线公司、中国电信蕉岭分公司)

  2. 开展超高速无线局域网批量建设。分批在我县97个行政村开展应用试点建设,根据电信光纤、运输资源分布现状,第一批试点村三圳镇九岭村、文福镇长隆村建设工作已完成,第二批余下各村将成片推进。广东新岸线公司要抓紧做好设备生产工作,尽快组织进行余下村试点建设。各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应用试点工作的宣传推介,邀请当地农村群众亲身体验,为全面推进应用试点工作积累经验、营造氛围,逐步完成本县应用试点行政村建设工作。(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科工商务局、广东新岸线公司、中国电信蕉岭分公司)

  四、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建立协调机制。县政府组建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协调小组,构建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试点建设过程中各种问题,督促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有序开展。明确县、镇、村试点项目负责人。完成试点村基本信息收集统计,以便广东新岸线公司开展工作。

  第二阶段:在试点村建设的基础上,加强项目宣传力度,全面推进工作。在第一批2个行政村开展试点样板村建设后,启动各行政村勘察、建设选点、方案设计及设备安装工作,制订成片推进计划,全面推进余下95个行政村试点建设;同时各镇要加强应用试点工作的宣传推介,邀请当地农民群众亲自体验,形成良好氛围。

  第三阶段:开展项目验收,推进应用服务。梳理总结应用试点项目工作情况,准备好验收材料,推广用得起,愿意用的超高速无线局域网服务。引导广大农户开展农村互联网+”行动,包括农村互联网娱乐、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农副产品溯源、互联网旅游、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在线医疗、互联网远程教育、互联网治安监控等,提升原中央苏区农村的现代化水平,帮助农村脱贫致富。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组织协调。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工作,各镇、村至少安排各一名同志具体负责,确保试点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及时解决在行政村安装时的选点、供电、防盗、防毁等建设实际问题。

  (二)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根据网络设施界面划分,按照谁运维,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同步规划与配套建设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技术手段,切实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提升网络的应急通信保障,强化试点村的光纤资源的维护职责,加强网络管理,定期巡查资源状况、快速排查故障,保障光纤转输资源开通及运行。提高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可靠性和抗毁性。

  (三)加强宣传培训。加强对应用试点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让农民深入了解应用试点给农村带来的好处和便利,提高农民对应用试点的了解度和认同感,消除群众误解,确保试点项目工作无障碍实施,促进农村信息化上新的台阶。


(本内容只供查询,严禁下载用于商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