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关于印发蕉岭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4-27 09:09:5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发文日期:2017-4-27 9:09:51
名  称:关于印发蕉岭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蕉府办〔2017〕9号主 题 词:


title.png

蕉府办〔2017〕9号

关于印发蕉岭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蕉岭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方案》业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蕉岭县委办公室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4月25日


蕉岭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本着先行一步、先行创建的发展理念,为进一步整合我县旅游资源,促进关联产业深度融合和全社会共同参与,促进旅游全域化发展,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协调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开展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市委、市政府打造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带和县委、县政府“两区两业”建设为抓手,通过融合旅游要素,强化旅游引领,全面整合资源,推动产业融合,进一步擦亮“世界寿乡•美丽蕉岭”品牌。努力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加快构建县域全景化系统旅游。

(二)目标任务。从2017年2月起至2018年12月底,全面推进旅游品牌创建,发挥世界长寿乡、生态良好、文化厚重、红色苏区的优势,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加强旅游市场营销,逐步实现旅游模式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观光式旅游向休闲旅游、深度旅游、度假旅游并重转变,进一步提升蕉岭旅游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把蕉岭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康体娱乐等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全国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

(三)基本原则。坚持整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相结合,通过旅游业整合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协调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政府与市场、居民与游客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旅游先行示范区和创新发展区。

二、具体工作任务

根据“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要求,到2018年底,达到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15%以上、旅游新增就业占当年新增就业20%以上、农民人均旅游收入占比达到20%以上、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10%左右;建立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旅游厕所革命及其他公共服务建设成效明显;建成旅游数据中心,加速“互联网+旅游”创新;试点旅游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整合优质发展要素,加快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旅游、长寿美食、蕉岭手信等旅游品牌建设,打响“世界寿乡•美丽蕉岭”品牌形象,争取2018年底完成“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并通过2-3年的努力,力争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

(一)健全完善旅游发展机制。加强对全域旅游工作的领导,建立党政主导下的全域旅游领导机制,明确领导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决策机制,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加以推进,纳入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考核督办。编制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规划、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地方标准等文件,做好创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围绕综合产业综合执法需求,探索推进旅游委、旅游功能区、旅游巡回法庭等综合管理综合执法的体制机制。建成旅游数据中心,完善旅游数据统计分析。制定相关政策、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加强全域旅游相关培训。

(二)调整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全面贯彻实施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推动旅游和相关规划的“多规合一”。进一步优化全县旅游产业空间布局,构建“一核两环三区四廊五组团”的旅游总体空间布局和重点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链,在完善传统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配套的同时,以“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六要素为重点,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优化和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加快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逐步摆脱“门票经济”束缚,推动全县旅游业从传统观光型向深度体验型转变,实现旅游产业从分散式景区旅游向全域一体化方向发展。

(三)全面提升旅游产品品质。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景区文化内涵,丰富景区游览内容。全面启动老旧景区提升改造,突出抓好基础设施改造和旅游产品创新。强力推进“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带”和“百亿长寿健康产业”建设,加快推进长潭旅游区提升建设、石寨古村保护开发等养生、休闲旅游项目和县级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加快铁汉生态养生产业园等相关旅游重点项目的规划优化和立项前期工作;加大丘逢甲故居、谢晋元故居、罗福星故居、三坑革命老区等红色旅游开发保护力度;加快万亩竹海、龙潭飞瀑和镇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开发;着力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农耕文化体验等,推出三圳、长潭等田园风光旅游精品。

(四)全力打造旅游新业态。深入开展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长寿文化等研究,充分挖掘我县文化资源,进一步推进旅游业融合发展,建设“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新农村”、“旅游+养生”、“旅游+体育”、“旅游+美食”等新业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开展星级农家乐、星级民宿授牌评定,加快推进全县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加强乡村旅游经营模式创新和推广,提高乡村旅游组织化程度和集聚化水平,发展民宿客栈和乡村精品酒店。

(五)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置。加大政府投入,提高建设标准,将全域旅游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在市政、交通、水利、美丽乡村等建设中充分考虑旅游发展需要,同步搞好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打造全域内交外连的交通体系,域内干线公路至主要旅游区、重点旅游城镇、旅游乡村有便捷的交通连接和交通运输组织,实现到域内主要景区交通无缝对接。重点完善线路旅游咨询服务点,建立便捷的旅游集散与咨询服务体系,实现景区、城镇、线路旅游咨询服务全覆盖;建设完善旅游厕所、停车场、营地设施、环保设施等公共服务体系;对石窟河东堤(即旅游主干线)实施车辆限制,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快行漫游的主要旅游交通干线风景道和自驾车、自行车自助旅游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实现重点旅游场所公共信息信号全覆盖,形成能够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开放式综合性旅游服务体系。

(六)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划定旅游规划保护红线,确保生态底线,制定落实自然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措施。发挥环境影响评价和规划对旅游开发的刚性约束作用,加强违规旅游建设项目整改,杜绝乱建设乱开发现象。推动创新绿色旅游产品建设,构建促进绿色旅游消费制度体系。有效预测控制重点旅游区环境容量。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和旅游节能减排,引导游客低碳出行绿色消费。区域内所有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点建立卫生环境巡查清洁工作机制,污水集中处理、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七)大力开展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按照“传统媒体全覆盖,新媒体全辐射”的思路,创新宣传方式,加大“世界寿乡•美丽蕉岭”旅游目的地品牌体系建设和宣传营销工作。推进旅游企业与OTA平台合作,鼓励旅游企业开设“微信、微博、微店、网站”;巩固主要客源市场,拓展珠三角旅游市场,积极开发港澳台市场;高端策划、高水平组织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不断增强蕉岭旅游品牌影响力。

三、创建计划进度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2月至2017年5月)。组织全县各镇、各单位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和标准,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大力宣传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的和意义,大力营造全民共同创建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实施创建阶段(2017年2月至2018年8月)。县委、县政府成立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镇、各相关单位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并对各项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落实,定期开展调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检工作,在每季度末以书面形式向领导小组汇报所承担任务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定期对各镇、各相关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第三阶段:检查整改阶段(2018年9月至10月)。创建领导小组按照《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考核标准》有关规定,对全域创建情况进行检查,责令没有完成或完成效果不佳的任务单位加快进度、限期整改,保质保量保时完成安排的创建任务。

第四阶段:迎接验收阶段(2018年11月至12月)。各镇、各相关单位充分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迎接由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考核组对创建工作进行验收评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做好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决定成立蕉岭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分管县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文体旅游局,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等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其他相关单位要按照各自分工(详见附件)抓好工作落实。

(二)健全机制,加强协调。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对旅游业重大政策、发展规划、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三)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各相关单位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支持旅游业发展相关意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远近结合,制定和完善我县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对各类资本投资的重大旅游项目予以支持,对产业融合项目、扶贫带动项目予以鼓励,对绿道、美丽乡村建设予以倾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县政府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的旅游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旅游项目,县财政安排的各项产业及新农村建设等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各部门相关资金要向全域旅游重点项目或重点工作倾斜,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为“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提供支持。

(四)强化监督,严格检查。强化工作调度,县、镇两级分别建立旅游工作目标责任制、旅游工作协调机制和旅游工作考核奖惩制度,依据创建工作计划,每月开展调度、督查工作,每季度定期通报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年度集中考核各部门成果。各责任单位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及时整改工作中的不足,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


附件:蕉岭县创建“ 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任务分工表.xls


(本内容只供查询,严禁下载用于商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