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未来发展 > 交通规划
蕉岭县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
时间:2019-11-08 15:56:5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


      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充分总结“十三五”期间蕉岭县公路交通运输建设经验基础上,结合蕉岭县公路交通运输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蕉岭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需求,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的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构建‘五星争辉’县城发展新格局、打造‘三宜’城县范例”,以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富裕小康社会为基本依据,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发挥综合运输效益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以公路、水路现代化为目标,从蕉岭县的实际出发,深入分析县域内外环境,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建设的成功经验,提出“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方针、发展重点和主要措施。

      (二)编制原则:一是与当地经济发展、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相协调;与周边县市交通建设规划相对应;与综合交通体系相协调的原则;二是着眼全局,发展各行各业为主轴;三是统一规划,新旧兼容,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四是突出规划的实用性、超前性和科学性。

      二、“十三五”工作开展情况

      (一)铁路方面

      1.“双龙”高铁项目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发展规划。2017年11月铁路总公司对项目可研报告组织技术审查,设计单位已按照审查意见完成了可研报告修订工作,据了解,由于铁路总公司对“双龙”高铁部分线路的设计方案存在不同意见,福建省提出项目分段建设,2019年3月23日铁路总公司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双龙”高铁龙岩至武平段初步设计方案,并于9月28日动工建设。之后,广东省也提出了先行建设梅州至龙川段的方案。蕉岭县交通运输局多次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争取“双龙”高铁梅州至武平段尽快开工建设。

      2.蕉岭县货运铁路专用线情况:积极做好对接联系工作,中铁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中铁五院、广东地方铁路集团、广东能源集团等多家单位多次派人到蕉岭,听取有关单位和塔牌集团、油坑集团、皇马集团三家水泥企业的情况介绍,并深入企业参观了解生产运营情况。10月28日在梅州市召开了蕉岭县货运铁路专用线预可研报告专家评审会。

      (二)公路方面

      2019年7月,蕉岭县成功创建广东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目前,全县8个镇97个行政村已全部通硬化路,其中有高速公路40.46公里,国、省道209.74公里(包括116.64公里新升省道),县道99.77公里,乡道816.78公里,村道240.18公里。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1406.9公里,公路密度146.6公里/百平方公里,已实现镇镇通国道或省道骨干线的目标。

      (三)运营方面

      截至目前共开通城乡公交路线(包含延伸路线)23条。运营公交车辆56辆,其中,新购置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42辆,采取班线运营,预约定制等多种形式的公交客运服务,全县97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通客车,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已建成二级客运站1个,公交站场1个,配套充电桩38个,候车站、牌、亭136个,初步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三、蕉岭县经济发展与运量预测

      蕉岭是粤东北山区县,西与平远县相连,东南与梅县接壤,北与福建省武平、上杭两县毗邻,长深高速和205国道贯穿南北,是闽粤两省的交通咽喉和国防运输的重要干线。境内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锰、铁、铝、钨、铜、铅、锌、锡、煤、石、大理石、花岗岩、石英砂、稀土等。蕉岭县经过近几年努力,经济建设成就显著,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在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是工业,目前初步形成了以水泥、电力、电池、锰制品、重钙粉、造纸、酒业、服装、木制品加工为支柱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业体系,水泥业发展迅速,已成为粤东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

      现阶段,蕉岭县交通运输方式单一,只有公路运输,没有铁路、水路、航空等综合运输体系,与蕉岭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从发展来看出,在未来几年中,蕉岭县货运量的增长远远大于客运量的增长,公路在综合运输体系中仍占主导地位,因此要加强公路主骨架的建设,提高现有公路的技术等级,形成布局更加合理、层次更加分明的公路网络,以适应不断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县域经济发展已进入起飞阶段,特别是水泥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货运量和周转量的快速增长,对公路运输带来严峻的挑战,可以预见未来几年,蕉岭县现有的公路运力将无法适应货运量的迅速增长,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公路与铁路联运、公路与水路联运的区域综合运输体系,形成更加便利、快捷、通达的交通运输网。

      四、交通规划发展目标

      至2025年,基本建成以一级和二级公路为主骨架干线,县、乡村公路为基础的路网格局;建成出省、邻县通达便捷,县域通镇顺畅,适应发展,适度超前,并与其他运输方式相衔接的立体交通网络。一是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争取“双龙”高铁梅州至武平段尽快开工建设,同时做好蕉岭县货运铁路专用线对接联系工作。二是力争对国道、省道、县、乡道进行较高标准的改造升级,实现国道、省道、县道达到二级以上标准,连接站场、工业区、产业园、主要旅游景区等节点的公路达到二级以上公路标准,出省跨县公路达到二级以上标准。三是推进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网络,消灭乡村“断头路”,推进农村公路网络进大自然村,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机动车道,使自然村公路与国、省、县道连线成网,放大支线公路效应。

      五、交通规划发展任务

      (一)铁路方面

      逐步建成与蕉岭县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相适应的、通达县内外的铁路运输,满足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需要。重点解决出县、出省货物特别是水泥的铁路运输通道,以弥补主要依靠公路运输的运力结构单一的不足。重点建设项目:龙岩至龙川铁路、专用货运铁路。

      (二)公路方面:

1、长潭镇堑垣至平远泗水公路新建工程;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

3、X971堑垣至高乾县乡道路面改造工程;

4、S222蓝坊至横町奇路面改造工程;

5、S334步上至峰口路面改造工程;

6、省道S334线蕉岭县樟坑至麻坑段路面改造工程;

7、2021年新改建农村公路硬底化;

8、2021年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工程;

9、文福圩镇至樟坑三级路新建工程;

10、蓝坊镇府至南磜镇府(新编省道334)段路面改造工程;

11、蕉岭大桥至蕉岭(东岭)革命历史纪念馆道路改造;

12、蕉岭县长潭镇Y218线榄核星海桥危桥改建工程;

13、省道S334线蕉岭县樟坑至麻坑段路面改造工程;

14、蕉华工业园区莲塘下寨至北坑松坪新建公路工程;

15、蕉华工业园区莲塘石埂至北坑红六新建公路工程;

16、广福镇大坝至铁坑路面改造工程;

17、广福镇石峰至割畲路面改造工程;

18、2022年新改建农村公路硬底化;

19、2022年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工程;

20、长深高速公路蕉岭文福段塔牌互通立交工程;

21、徐溪村至磜下新建工程;

22、长潭镇堑垣至百美新建工程;

23、石峰径至上坑村公路新建工程;

24、蕉华工业园区莲塘圩镇至北坑茶园新建公路工程;

25、2023年新改建农村公路硬底化;

26、2023年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工程;

27、广福镇叶田村至金山村新建工程;

28、晋元大桥至新铺河堤路改建工程;

29、省道S334线蕉岭县水口山至蓝坊镇府段改建工程;

30、省道S334线蕉岭县蓝坊镇府至蕉城段改建工程;

31、蕉华工业园区礤背铁镣坪至S222线三级公路工程。

32、2024年新改建农村公路硬底化

33、2024年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工程

34、2025年新改建农村公路硬底化

35、2025年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工程

      (三)公路客运:

      为大力推广新能源公共客车,完善公共交通基础建设,加速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网络,重点规划建设项目:蕉岭汽车客运站、蕉岭县公交枢纽站、顺安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蓝坊汽车客运站、新铺汽车客运站、广福汽车客运站;南磜镇、三圳镇、新铺镇及蓝坊镇配套建设公交候车站亭450个。

      (四)航道工程:

      以加强港口建设和更新改造船舶运力为重点,充分利用长潭水库和石窟河水资源较丰富的有利条件,使长潭水库和石窟河初步成为与蕉岭县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水上运输系统。充分发挥长潭库区和石窟河水运优势和潜力,配套建设港口码头,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并继续抓好船舶运力更新改造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水路交通建设。重点规划建设项目:蕉岭长潭港口。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规划

      建议县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公路建设的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定期研究、定期部署、定期督促。一是各镇要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的工作责任制,负责农村公路建设的组织实施和指挥协调等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确保建设顺利推进。三是要进一步对农村公路建设实行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当前,要坚持规划先行,抓紧做好各镇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超前谋划,突出重点,认证总结经验,知道切实可行的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四是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衔接,使规划得到上级的认可,确保落到实处。与此同时,要积极向上反映情况,争取国家、省对蕉岭县各镇建设规划项目确定后,根据实际将资金安排到具体项目上。

      (二)积极争取筹措资金

      资金问题是制约农村公路建设的关键因素,为保证农村公路建设顺利推进,建设合理的农村公路建设筹资机制必不可少。一是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扶持,将公路站纳入财政拨款,解决人员经费不足问题,并在除了省市拨款外,对存在资金不足的工程项目及道路养护资金方面请求县政府加大拨款力度,有效解决资金缺口较大的问题。二是争取多种形式筹措资金,通过发挥农村公路“扶贫路”“经济路”及“旅游路”的作用,充分调动镇村两级积极性,使镇村两级在资金配套、征地拆迁中大力配合,确保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优化农村路网结构

      打通“断头路”,完善交通网络,是蕉岭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交通部门面临的首要任务。一是以“断头路”等薄弱环节攻坚整治为突破口,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全面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打造“幸福小康路”,确保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二是以“民生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为着力点,加快推进不具备通客车条件的行政村主村道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和路面硬底化改造,全面实现通行政村公路路面达到5米以上,提升农村公路等级,建设“特色致富路”。三是以危桥险路整治为重点,全力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灾毁修复工程建设以及桥梁维修加固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桥梁安全通行能力,建设“平安放心路”。

      (四)加强养护管理工作

      加快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落实好县、镇(村)农村养护管理责任,健全县和镇村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稳定可靠的养护资金保障体系,持续开展农村公路病害防治和路域环境整治,确保路面平整、设施完备、路容整洁,全力营造“畅洁舒美安”的公路通行环境。全面提升县道和主要乡村道路的路容路貌,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建养一体化模式,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和养护专业化进程,全面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确保“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五)优化运营服务群众

      完善线路网络,让广大村民通过公交便捷出行才能够补齐农村的交通短板,才能够让农村的发展拥有畅通的致富渠道。在加快实施农村公路隐患整治和改造建设的基础上,优化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加快完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实现农村综合运输服务(城乡客运、货运,物流配送)能力同步提升,使全县城乡道路运输发展更加协调、网络衔接更加顺畅、政策保障更加到位。同时建议各政府部门相互配合,大力推动绿色出行方式,鼓励群众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增加公共交通客运量,减轻企业负担。


蕉岭县交通运输局

2019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