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未来发展 > 产业规划
蕉岭:绿色税制助力水泥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15 09:35: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双碳”目标下,税收政策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能起到重要作用,既能有效抑制企业高污染高耗能行为,也有利于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能升级积极寻求高质量发展。

  “晴天扬灰厂,雨天水泥厂”这是人们对水泥生产企业的印象。而如今,走进塔牌集团,只见全封闭式的生产线干净清爽,厂区内绿草如茵、树枝摇曳,工厂和青山绿水构成一幅和谐相融的优美画卷。据介绍,现在投入的这条生产线是当前水泥行业单位产能最大、能耗消耗最低、环境污染最小、资源综合利用率最高的水泥生产线项目。企业绿色转型的背后有减税降费政策、绿色税制的强大激励作用,改进工艺不仅可以使缴纳的环保税大幅降低,实现税收成本大幅降低,而工艺的升级也带来了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赖宏飞:我们投入的万吨生产线用了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有先进的收尘设备,污染物排放也远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过去一年,我们集团税费减免达2.68亿,其中,节能减排让我们环保税减免了196.86万元,这些都是真金白银,为我们集团的发展尤其是这条生产线的投入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在环保税的正向激励作用下,企业纷纷增加环保投入,改进生产工艺,降低污染物排放,促使企业从“被动治污”积极走向“主动减排”,实现绿色产业升级。在顺龙新型环保建材公司,记者看到,一垒垒“白砖”正被切割打包、整装待发。据介绍,这些“白砖”是以矿业废渣为主材料,经过粉磨搅拌、浇筑、高温蒸压、切割打包等工序形成的新型墙体材料,市场前景广阔。

  油坑企业集团总经理 林剑雄:在整个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税务部门经常上门宣传和辅导我们节能减排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经常鼓励我们积极开展节能减排科创活动,帮助我们享受到了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

  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以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等“多税共治”、以系统性税收优惠政策“多策组合”的绿色税收体系,认真宣传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增值税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政策和其他减税降费相关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绿色税制”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生产的重要作用,推动水泥建材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释放创新驱动的叠加裂变效应,助力打造引领全行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

  县税务局长 徐小静:我们税务部门制作了《绿色建材、节能环保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成立了“专人+专业”的“税务管家”服务团队,对水泥建材产业推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真正让企业享受到国家“减税降费”的红利,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据统计,去年蕉岭县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600多万元,预计有16户企业享受到研发费加计扣除额为5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