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特色美食
山旮旯里蕨飘香
时间:2018-11-15 16:26:5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1021150717869.jpg

蕨是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年春来了,它那一枝枝尚未完全舒展开的嫩叶就像顽皮的孩子,吸引着山旮旯里的客家人的眼球。人们喜上眉梢,打从心里念叨:拗蕨的时节又到了……

旧社会,我们客家穷人去拗蕨主要是为了填饱肚皮;今天,改革开放富起来的客家人去拗蕨,除了偶或拿到圩镇卖点零用钱外,更重要的是为了在餐桌上增添一道别具风味的菜肴。

在我们客家地区,在两山夹水的山坑里,盛产拗不完的蕨。然而,拗蕨者每每得经历一番风险:山坑里荆棘丛生、藤萝缠绕、尖石累累、毒蛇时有出没,只有不怕荆棘、不怕石伤、不怕蛇咬的人,方能背着丰硕的果实归来。

蕨拗回来了,而加工却颇为费事:首先是清洗,即把生蕨上的茸茸细毛在清水里擦洗干净,并把卷得紧紧的“蕨头”摘除掉;其次是煮蕨,即把清洗干净的生蕨放进锅里加水煮。煮蕨时须注意掌握火候,不要煮得半生不熟,也不要煮得太绵(烂);再次是撕蕨,即把放凉了的熟蕨,细心地一条一条撕开。要撕得均匀、整齐,以便刀切;最后是浸泡,即把撕开了的熟蕨放进盛着清水的大盆里或装进菜篮里拿到长流水中浸泡,浸泡到熟蕨干净、洁白、没有苦涩味为止。

经“清”、“煮”、“撕”、“泡”等几道“工序”,就可以把蕨拿到热锅里炒了。按我们客家农村的习惯,炒蕨一般都用油、盐、糟、姜和鸡精等作调料。

大人们常说,吃蕨主要吃调味。在宁静的山旮旯里,当我们闻到一股股浓烈的家乡蕨味飘香的时候,一种钟爱热土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