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旅游景点
粟坝罗氏大围屋
时间:2019-01-04 16:58:3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粟坝罗氏大围屋,位于蕉岭北面广福镇粟坝村,始建于清嘉庆二十年(1815),开始为方形主房,下中置二进院落四合院或宗祠,后围第一排围龙屋。1943年建第二排围龙,1954年建第三排围拢。围屋正中为宗祠,为逢年过节祭祀祖先及平时婚丧喜庆的场所。左右两房置两栋横屋。房屋之间有廊道相通,外面用门楼围封为居民进出。围居的墙用粘土夯筑,屋内有300多个房间。围屋之间的天井,晴天晒物,雨天排水,为采光、通风之用。正门口有一长方形禾坪,坪前有一半月形的池塘,既可养鱼又可蓄水,防旱防火,不失为污水自然净化池。

围屋坐西向东,冬日背风向阳,夏日南风熠熠,冬暖夏凉。现在这座围龙屋人丁极盛,住着同族60多户,400多人。此屋引起海内外建筑家的重视,中央电视台、台湾电视制作中心、中国客家人摄制组先后拍摄了罗氏围龙屋,介绍其建筑艺术特色。

粟坝罗氏大围屋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