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旅游景点
石寨古村落
时间:2019-01-04 16:39:2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石寨古村位于世界长寿乡蕉岭县南磜镇,距县城34公里,山脉属武夷山脉,呈西北——东南走向,地形呈河谷盆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和广东省十大特色古村落(最具田园风光)。

石寨村依山傍水,人文荟萃,是自然与人文环境保存良好的客家农耕文化的典型,具有五百多年的悠久历史,由郭氏郭仲一(田佑)公,于明朝正统年(1449 年)闽杭竹山南迁到石寨开基。村中,祖堂、树德楼、方楼、崇德楼、田子屋、华祝堂、儒林第等建筑完好,其中石寨土楼(含方楼、树德楼、郭氏宗祠)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村外,马山巍然屹立,石寨河像一条护城河,曲折蜿蜒自北朝南环抱古村,滋润和浇灌着这片沃土。村寨有千年古榕和古塔,有马山祖祠和祖屋碑志。两座明清时期纪年的客家方楼,历史悠久、建筑古朴,是闽西客家方土楼分布至南边的下限,粤东梅州客家围龙屋的分界线。其中建于明嘉靖元年(1522年)的方土楼又是闽粤地区现存有明确纪年最早的方土楼。另一座“ 树德楼”建于清康熙元年(1662年),均保存完好,对于研究闽粤赣客家人迁徙历史、文化交汇以及明清时期客家方楼的建筑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载,一九二九年十月十七日,朱德带领的中国工农红四军六千余人,从福建到广东大埔,于第二天傍晚经过石寨村圣王山。为了不打扰当地群众,部队露宿于圣王山上一条三公里长的石砌古道上。石寨村群众用客家人的纯朴热情待客。拿出在圣王山上采摘的红菇,宰杀家鸡,献新米熬成了一锅锅红色的粥,让朱德和战士们充饥。从此,石寨的红菇粥被亲切地称为红军粥。这条三公里长曾经坐满红军的古石砌路,也被亲切地称为红军路。

为更好地保护石寨古村,蕉岭县实施了石寨古村保护开发项目,完善旅游公厕、停车场、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整修了朱德夜校、红军路,对村庄环境进行了整治。

地址:南磜镇石寨村,联系电话:0753-7583944

石寨古村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