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旅游景点
一线天
时间:2016-11-15 10:53:4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一线天景点位于长潭水电大坝侧,一线天峡谷山势险峻,峡谷中只露出一线白色天空,崖顶瀑布从天而降,飞溅的水花雾珠轻纱似地朝谷底飘来,自然形成冬暖夏凉的清新爽洁的天然环境。景区照片60年代初期刊登在《人民画报》封面上,从此该景点名声远播。在一线天峡谷有“血斑石”和“美人蕉”两个动人的传说。

一线天的“血斑石”。传说在明末清初,蕉岭有一爱国志士举人林丹九,组织乡民抗击清兵入侵,后因弹尽粮绝,孤军无援而失败。失败后,林丹九写下“负崖倚险聚苍生,心与寒潭一样清,任是史官编不到,山灵知道此孤贞”的绝命诗,从容走上一线天崖顶,跃身坠崖,血溅深谷,壮烈殉节。后来,一线天内有块石头呈褐红色,似斑斑血迹,年长月久,水刷沙冲,都不褪色,当地人说它是林丹九的鲜血染成的“血斑石”。

一线天“美人蕉”相传在很久以前,一个月白风清之夜,天庭里几位耐不住寂寞的仙女,偷出宫庭,窥视下界。当她们目光移向长潭境时,不禁齐声惊叹:多美的山水呵!她们忘了天规,动了凡心,决定到人间玩一回。仙女们按下云头,正好落在长潭河畔,各自折一根树枝,摇枝成桨;摘一片叶子,呵气成船,游哉悠哉,划船玩耍,又唱又笑,惹得潭中水族,浮水观看,羡慕不已。时过半夜,她们弃船登岸,沿着山道,走进一线天内,但见飞瀑直泻,水清如镜,美不胜收,仙女们情不自禁,解去外衣,一个个跳进潭中,追逐戏水,山鸟啁啾,天已亮了,仙女们已回不了天庭,遂化成亭亭玉立的美人蕉,仿佛永远微笑着迎接四方来客。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