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旅游动态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 打卡新铺“红色印迹” 传承革命精神
时间:2022-12-28 11:42: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有一抹

它艳丽又炽热,耀眼又温暖。

当寒风呼啸,大雪纷飞,

它也不曾褪色。

这抹, 是中国历史

是一颗颗鲜红的爱国爱党之心。


今日,细哥细妹带大家来到新铺镇尖坑村

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

追忆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


尖坑村

  尖坑村,位于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是蕉岭县第⼀批长寿村,也是历史文化名村。

  这里不仅山清水秀、风景迷人,还有故事可听、有精神可学。

  尖坑村作为抗日英雄谢晋元将军的故乡,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谢晋元故居、谢晋元纪念馆、中共蕉岭县委第一次代表会旧址等景点。


谢晋元

图片

  谢晋元(1905年4月26日—1941年4月24日),字中民,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人。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历任国军排长、连长、营长、师参谋、旅参谋主任、副团长、团长等职,被誉为梅州蕉岭“抗日三英杰”之一。

  谢晋元出身贫苦、读书勤奋,在革命运动风起云涌之际毅然投笔从戎,从广东大学(中山大学前身)转入黄埔军校,并于1926年毕业。1937年“八⼀三”淞沪战争爆发后,日军进攻上海市区,谢晋元奉命率一个营400余人(对外称800人,故部队被誉为“八百壮士”)防守上海四行仓库,以掩护主力部队撤退,坚守了4个昼夜,创下了八百壮⼠坚守四行仓库的壮举,鼓舞了人民的抗战热情,被国民政府授予抗战最高荣誉奖章“青天白日勋章”。1941年,谢晋元被日伪买通的叛兵杀害,年仅37岁。


谢晋元故居

图片


  谢晋元故居位于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尖坑村,由谢晋元将军的曾祖父建于清代咸丰年间,共计23间,占地面积1080平方米,建筑面积675平方米。故居坐西朝东,为沙灰瓦木结构,三幢合面两门楼的平房,两座大门分别为“儒林第”和“荆树居”。


图片


图片


  1905年4月26日,谢晋元出生在故居“儒林第”南幢,并在这里度过了童年时期。这期间,谢晋元将军接受了客家人勤劳勇敢、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教育,为日后成为民族英雄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图片


  如今的“儒林第”虽早已无人居住,却保存完好,各个房间标有说明牌,也还保留了一些谢晋元将军父辈曾经使用过的家具、农具等物品。


图片


图片


  为弘扬谢晋元将军的爱国精神,1999年,蕉岭县政府按原貌对谢晋元故居进行了全面修葺,同年10月开放,供人们瞻仰。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谢晋元纪念馆

图片


  谢晋元纪念馆位于谢晋元故居侧,占地面积3082平方米,建筑面积862平方米,门前有2000多平方米的广场和绿地,广场中央竖立着谢晋元将军塑像。


图片


  纪念馆共分为三层。一层为招待大厅,有谢晋元将军大幅画像及《歌八百壮士》歌曲、接待室和音像室;二层为谢晋元将军生平事迹展览厅,陈列着将军生前与日寇血战的实物、图片及政府、各界人士褒扬将军的图片、报刊拓片,再现将军生前英烈事迹;三层为纪念谢晋元将军的书画展。


图片


  谢晋元纪念馆的落成开放,对进一步弘扬谢晋元将军的民族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思想、为国为民的崇高品德、教育后代、激励来者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


中共蕉岭县委第一次代表会旧址

图片

  中华民国⼗六年(1927)12⽉,中共蕉岭县第⼀次代表会在新铺镇尖坑村上赖屋赖汉文家中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有30多人。这次会议选举产⽣了由7人组成的“中共蕉岭县委”,徐持担任县委书记。“中共蕉岭县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蕉岭人民革命斗争进入一个新时期。


  旧址建于清末。坐西北向东南。由横屋、天井、大门等组成,为一横一天井布局,总面阔8.30米,总进深19米,共计房屋6间,占地面积158平方米,建筑面积94平方米。悬山顶、灰瓦面、三合土墙基泥砖墙,前、后、左、右都有门通往屋外;梢间为敞厅,后墙开有小门通往屋后山丘,该厅为当年中共蕉岭县委第一次代表会旧址。

图片

  该屋记载了蕉岭人民革命历史足迹,对于研究蕉岭县革命史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经蕉岭县人民政府批准列为“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