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旅游动态
【蕉岭名人名居】“梅诗三家”黄香铁
时间:2022-12-16 15:26:5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黄香铁

  黄香铁(1787—1853),原名黄钊,字谷生,嘉应州镇平县(今梅州蕉岭)陂角霞黄村人,清代著名诗人、方志学家、教育家。黄香铁生于江苏苏州黄骊坊,嘉庆二十四年考中己卯科举人,在京充国史馆缮书多年,后三入潮州讲学,晚年隐居于故乡铁耕楼。

  黄香铁严谨治学、工于诗词、才华横溢,著作甚丰。计有《读白华草堂诗集》、《诗纫》、《史呴》、《铁庵随笔》、《石窟一征》等流传于世。在嘉应州,他与宋湘、李黼平齐名,被誉为“梅诗三家”。在京师,他与张维屏、黄香石、林辛山、谭敬昭、吴秋航、黄小舟一起,被称为“广东七子”


铁耕楼

  铁耕楼,位于蕉岭县蕉城镇陂角霞黄村,建于清道光年间,距今约有200多年历史。占地面积约96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有40多间房。



  铁耕楼大门正面的一副楹联“广厦万间初成此屋,澄陂千顷长绕吾庐”,门上方题为“识字耕田之舍”。



  穿过大门进入楼内,拱券式通廊连接四个横屋,呈现四横两层走马楼式结构布局。2019年,黄香铁故居铁耕楼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楼是黄香铁的学生为报师恩出资建造。晚年的黄香铁就半隐居在这座楼里,整理诗稿和编撰《石窟一征》。

注:《石窟一征》是记载镇平(蕉岭)县的历史沿革、教养之道、礼俗之宜以及天时、地志、人物、方言等方面的一部志书,极具文献价值。


(转载自蕉岭文体旅游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