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旅游动态
【蕉岭古树名木】绿叶婆娑,青山如画!遇见最美青檀古树园
时间:2022-11-22 15:37: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青檀

石 | 缝 | 里 | 的 | 古 | 树

图片

在蕉岭县蓝坊镇石湖村,

隐藏着一片百年古青檀树群

苍翠参天,

撑起了一片阴凉,

让人叹为观止!

微信图片_20221122151027.gif


图片

  青檀是我国少有的珍贵植物,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树种,具有较高的园林景观价值。此外,青檀树还是制作高级宣纸的最好材料。因其制成的纸张不易变形,可以长期保存,有着“纸寿千年”的美誉。

  青檀还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吃石头的树。青檀的根部看似是土层覆盖,其实它们可以生长在山坡,或生长在峭壁,或扎根于山岩,石与根几乎融为一体。难怪李子超诗赞青檀古树“千年古檀峭壁生,树奇石怪两峥嵘。盘根错节虬龙舞,不畏湍急不畏风”

 

图片

石湖青檀古树园

  蕉岭县蓝坊镇石湖村在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充分利用古树资源优势,通过政府主导、理事会牵头、乡贤捐资、群众投劳等形式,累计投入资金约180万元,建成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青檀古树园。

  园内的20多棵青檀树(蕉岭罕见品种:细柄蕈树),最古老的已有500多年历史,平均树龄240年。最高达30多米。最大的细柄蕈树要3个成年人合抱才能围住。青檀古树园因负氧离子含量丰富,被称为天然氧吧”,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走进青檀古树园内,苍劲挺拔的古树、绿意环绕的步道、古色古香的休闲凉亭......坐在凉亭里聊天,鸟语花香、悠然自得,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图片


图片

  细柄蕈树,是我们身边的活文物、活化石、活标本,更是一种近乎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具有很高的生态科研价值和旅游文化价值。那一棵棵苍劲的古树,始终屹立在天地之间,见证城市的日新月异、文化的代代相传……沧桑峥嵘,为人们勾画一幅幅壮美的画图。

图片


在青檀古树园不远处,还有一间古色古香的寿乡小酒馆。推开木质门,眼前就是一个惬意舒适的小庭院。

院内绿绿葱葱,意趣盎然。
古朴的氛围让人宛如穿越了时光。

在慵懒又惬意的午后,

漫步其中,

尽享静谧时光。

这里没有喧嚣,

只有宁静围绕,

还有植物的清香。

图片

看袅袅炊烟,

听鸟鸣虫唱,

观四季花落。

得琴茶书画相伴,

禅心内观。

小隐于野,

心安便是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