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旅游动态
春节假期旅游出行要注意什么? 这里全给你列出来了
时间:2020-01-23 11:11:0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新春佳节即将来,相信不少街坊都有打算外出旅游,为了让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文明的春节假期,蕉岭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温馨提示:请选择正规旅行社出行,警惕形式多样的低价旅游团陷阱,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一、选择经营资质合法的旅行社。谨防不实旅游宣传广告、网络欺诈和低价陷阱。出境旅游要选择具有出境旅游业务经营资质的旅行社,赴台湾地区旅游要选择具有组织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业务资质的旅行社。

  二、参团旅游前要签订旅游合同。旅游者购买旅游产品,包括通过网络购买旅游产品,务必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约定旅游行程中交通、住宿、餐饮服务、购物次数及自费项目等,如不参加自费项目,则需在旅游合同和行程中明确。

  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春节期间,一般选择举家出游,市民应注意以下几点安全问题:一是春节出游恰逢春运高峰,人流车流密集,自驾游市民应提前了解高速公路通行状况、景区客流,设计好出行线路。同时,注意天气变化,出游前对车辆进行检查,保障行车安全。二是出游期间,市民应遵守各类安全提醒及提示,看管好个人护照、签证、身份证等身份证明和凭据及贵重物品。在转机、转车、人多拥挤时,要注意清点行李物品,防止遗失。三是参加登山、探险、滑雪、潜水等高风险项目,请全面了解注意及禁忌事项,认真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同时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防止发生意外。四是在节庆、灯会、庙会等人流集中地区游玩时,一定要遵守和服从当地政府关于人流疏散的相关规定要求,防止踩踏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购物时要开具发票。旅游者应警惕以“企业赞助”等为噱头的购物陷阱。如需购物,应要求商家开具发票,标明购买商品名称、数量、单价,并加盖商家发票专用章或财务章,妥善保存。

  五、抵制低价陷阱。旅游者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应当将旅游产品的品质、旅游服务质量和价格进行综合考虑,合理估算产品成本。应自觉抵制“零负团费”及“不合理低价”,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

  六、文明旅游。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

  七、理性、依法维权在旅游行程中发生问题解决纠纷时,应理性维权,不易采取过激行为扩大事态或激化矛盾,防止扩大经济损失。正确的做法是:应一方面积极与导游、领队或组团社协调沟通;一方面注意取证,要收集保全相关材料。如纠纷一时无法解决,待旅游行程结束后,可持旅游合同等相关证据材料向当地消委会或旅游主管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来源:梅州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