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旅游动态
世界长寿乡的客家美食明珠:长潭镇新泉村
时间:2019-12-19 17:01:5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客家菜系是中华美食中,独具特色的一颗明珠,千百年来,无论口舌之欲如何调制,客家人始终继承祖先的传统,追求清正本味,返璞归真,现在就让我们走进客家美食名村——新泉村,去了解长寿之乡蕉岭的客家美食!

1.jpg

新泉村

  客家美食名村——新泉村依山傍水,土地肥沃,是蕉岭丝苗米、甘蔗、香蕉的种植地,为新泉村发展美食餐饮提供了基础。新泉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毗邻蕉城、国家4A级景区长潭旅游区、美丽乡村白马村。村内有长潭美食一条街,有13间餐馆,4家农家乐,2家乡村客栈,其中森态源休闲山庄获评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广东省星级农家乐,润丰生态休闲农庄获评梅州市三星级农家乐,长潭云姨扣肉店曾荣登CCTV-10《味道》栏目。游客在村内可以品尝到省级非遗美食蕉岭三及第以及长潭河鲜、云姨扣肉、长潭红菇炖鸡肉、酿豆腐、番鸭焖笋干、萝卜丸、炸煎粄、圆粄子等特色菜肴和小吃。

2.jpg


让我们来看看蕉岭县长潭镇新泉村独到的客家美食吧!

蕉岭三及第

  蕉岭三及第,是蕉岭的一个美食名片,蕉岭的三及第采用高汤汤底,加上新鲜的脊顶肉、猪肝、粉肠,配上爽口的配菜,再撒上一把红曲米,一碗鲜甜美味的蕉岭三及第就被端上了桌。

3.jpg

                                         林文虎摄


长潭河鲜

  蕉岭是世界长寿乡,水质清澈,生态良好,新泉村位于石窟河畔,又临近长潭水库,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出产的河鲜肉质鲜美。

9.jpg


云姨扣肉

  梅菜扣肉是客家传统菜,三层肥瘦间隔均匀的土猪肉,将五花肉用油炸透,再切成肉片,码好满满一大碗肉,铺上梅菜,入锅隔水蒸制数个小时,出锅时在盘中反扣,肉的油脂被梅菜吸收,肥而不腻,而梅菜则变得清香沁肺,吃起来咸中略带甜味,甘醇的梅菜与肥厚的五花肉,形成了美妙的平衡。

4.jpg


红圆粄

  客家人习惯将汤圆称作圆粄,红圆粄顾名思义就是红色的汤圆了,红圆粄这道菜可以说是,贯穿了蕉岭人的一生,只要是宴席必有这道菜。

5.jpg


酿豆腐

  酿豆腐是一道客家名菜,是客家地区美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菜肴之一,汤汁醇厚,鲜嫩滑润,口味鲜美,广受欢迎。

6.jpg

  除此之外,新泉村还有,广东省星级农家乐森态源休闲农庄,以及梅州市三星级农家乐润丰生态休闲农庄,一起来看一下吧!

森态源休闲山庄

  长潭森态源休闲山庄四周环山,山清水秀,山庄内有上百种植物,各种珍稀动物和上百种名贵树木,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环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然氧吧!在这里还能品尝到被评为“蕉岭长寿菜肴”的竹筒三及第汤,以及番鸭焖笋干、石斛炖鸡等特色美食深受游客喜爱。

7.jpg

森态源休闲农庄


润丰生态休闲农庄

  润丰生态休闲农庄自带农场,农庄的食材基本上都是来自自家农场,保证了食材的新鲜,也使农庄的菜式独具特色,农庄以客家菜为主,广泛吸收广府、潮汕菜系精华,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独具特色的风味美食。8.jpg

润丰生态休闲农庄


  看完这些有没有很心动?找个空闲时间,来感受一下世界长寿乡的客家美食名村吧!(内容来源:梅州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