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蕉岭名人
黄香铁
时间:2022-12-06 09:30:26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黄香铁(1787~1853),原名黄钊,字谷生,蕉岭县蕉城陂角霞黄村人,清代著名诗人、方志学家和教育家。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生于江苏苏州黄骊坊,自幼聪敏过人,记忆能力强,有过目不忘之誉。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甲申科举人。黄香铁博学多才,在京充国史馆缮书多年,后授大挑一等(清乾隆以后定制,三科以上会试不中的举人,挑取其中一等的以知县用,二等的以教职用。每六年举行一次,意在使举人出身的士人有较宽的出路,名曰大挑。挑选的标准重在形貌与应对,须体貌端正,言语译明,于时事吏治素有研究。)他淡泊名利,求改教职,从道光元年掌教潮阳龙湖书院达十六、七年之久,以后当过几年待诏教谕。卒于咸丰三年(即1853年),终年六十五岁。


黄香铁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日以古体诗自课。他写出《读白华草堂诗集》3集20多卷。分初集、二集和苜蓿集,每集按写作年代分卷,共二十九卷。收集他于嘉庆十四年(1809年)至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35年间的作品古今体诗2393首。其中五言五律占大部分,七律以脍炙人口的《落叶诗》闻名,七绝以《帝京杂咏百首》最多,中亦有乐府和长短句。诗集题材多样,生活丰富多彩,异彩纷呈,大致可概括为民俗风俗、自然景观、风光名胜、乡土情谊、古今人物等五大类,其诗每出一卷,传颂甚广,特别是他的《落叶诗》,形象隽永,脍炙人口,轰动京城,人们称誉他为“黄落叶”。本来咏落叶者,多意旨萧条、苍凉悲戚或怀才不遇、发泄苍凉气氛,这四首七律诗,一反悲凉、颓废之传统,发人深思,意境深远。其中第一首写道:“清晨鹿迹冷苍苔,残箨份份卷作堆。万点乌鸦盘阵起,四山风雨逼秋来。看如老将成功退,悟到高憎解脱回。删尽繁芜存质干,不应枯槁比寒灰。” 黄香铁三次上京,居京18年。三下潮州讲学,在潮阳任儒学教谕7年,连续在潮州讲学12年,极得文人学士的推崇,为黄香铁学问高深而得不到重用而鸣不平,晚年回家乡时,当地一位举人写一临别赠联,形象地概括了他的一生,联云:七品八品九品,官愈做而愈小;一集二集三集,诗日积以日多。在嘉应州,他与宋湘、李甫平齐名,被誉为“梅诗三家”。黄香铁的诗名与番禺张维屏、香山黄香石等合称“粤东七子”,盛大士《粤东七子诗序》说“香铁才力雄骏,生气满纸,跌宕淋漓,动与古会,性格亮直,辩论是非,侃侃不阿。其诗精美在外,质朴在内,尤有志于古烈隐迹,发挥其事,使生气在目,及诗家龙门。”他是丁日昌的前辈,丁不但尊重黄的人品,对其诗风也甚为心仪,从《百兰山馆古今体诗》中的《镜子词》《为张浦云师题梦游罗浮图》等诗,可知受黄很大的影响。当黄谢世时,丁日昌有联挽之,为:“满目尚狼烟,示家祭有诗,见著放翁应太息;惊心成蝶梦,上封禅无稿,果然和靖是高人。” 丘逢甲在题《读白华草堂诗集》中“嘉道以还论粤派,谭张之外此名家。瓣香故里尊红杏,养志高堂谱白华。七字鼓旌雄后劲,一官鉊铎老天涯。寻秋曾过诗人墓,重检残篇发浩嗟。”

  黄香铁诗好,书法水平也高,得力于王献之和瘦金体,秀美灵动。《百木园随笔》称:“曩者丁中丞(即丁日昌—引者注)殁后,丁府书画多散出,流于坊间。黄香铁致中丞书札二道,通体秀逸,得力于十三行,也师瘦金,甚可观。先贤遗札,可宝可宝。”《潮汕历代书画录·潮州市卷》收录其折扇行书一件,称“字结体身腰颀长,笔画纤劲清瘦,调子疏淡,乍看似信笔写去,不作经营,但笔笔有法度,字字得其所”。道光二十八年(1848)他为潮州湘子桥小蓬莱楼外柱书撰“修成蓬岛三神洞;汇到梅溪万壑流”联,行书,秀逸灵动。

 黄香铁又是一位杰出的方志学家,他以自己渊博的学识编修《石窟一征》,全书分为九卷:卷一为方域、征抚,卷二、卷三为教养,卷四为礼俗,卷五为天时、日用,卷六为地志,卷七、卷八为方言,卷九为人物、艺文、杂记,共8万8千多字,是一部客家文化的重要文献。对了解清代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对研究客家源流、文化、民俗都有重要的价值。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