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蕉岭名人
吴宏聪
时间:2021-12-22 14:46:5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吴宏聪,蕉岭三圳人,中山大学中文系原主任、著名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专家。

1938 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就读于文学院中国文学系。1946年西南联大解散后,吴宏聪随老师、语言学家王力到中山大学任教,把大好年华奉献在中大的教坛和学术构建上。

他对家乡的发展建设特别是教育事业给予深深的关注,拿出稿费给母校作奖教奖学金,捐资重建校舍。

他是丘逢甲研究的专家,前后出版了两辑《丘逢甲研究》,还策划国学古籍整理“十五”规划项目《丘逢甲集》,并担任编辑委员会主任,促成了《丘逢甲集》的编修工作。

所谓大隐隐于市,一位一生追求学问、教书育人的书生,在中山大学的康乐园里耕耘了60多年,8月17日,他的离世像坠落的星星,在天空划出一道光华,令世人瞩目、缅怀、叹息。这位令人敬重的长者就是中山大学中文系原主任、著名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专家吴宏聪教授。吴宏聪是西南联大的毕业生,是那个特别年代的见证者,他又是上世纪40 年代成长的梅州籍学人的杰出代表之一,身上闪烁的是倡导学术民主的精神,秉持的是严谨的治学作风,骨子里是坐得住冷板凳的韧劲,他的离去,留下的是需要仰视的知识分子思想标杆。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