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蕉岭名人
张宏昌
时间:2021-12-22 14:45: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张宏昌(1902—1929),字碧光。出生于蕉岭县新铺乡油坑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5年在广东省立高等师范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8月毕业后,受党组织委派到饶平县立第一中学任美术教员,以教书为掩护,开展党的活动。1927年7月,被选为中共饶平县委员会委员。1928年2月,张宏昌回到家乡,组织“张氏青年改进会”,开办夜校,成立“油坑村石灰工人工会”,开展革命活动。5月,在油坑成立党支部,张宏昌为书记。9月,在新铺油坑半山张召开党员会议,补选健全中共蕉岭县委员会,选举张宏昌为书记,兼任东江(蕉岭)红军独立第二营营长。1929年夏,为突破国民党反动派武装的围剿,张宏昌率领独立营离开油坑村转移到鸭薮里,以三坑、黄沙坑为立足点,发展新根据地,活跃在蕉平边境,继续开展革命斗争。7月12日,独立营突袭柚树、热柘等地自卫队,惊动了敌人。为加强戒备,张宏昌在夜间查哨时,被新赤卫队员误伤,后转移到文福乡乌土村治疗,不幸被坏人告密,于9月19日被捕入狱,受尽折磨,仍坚强不屈。10月间,在红四军来蕉岭前夕,国民党蕉岭县政府把张宏昌杀害于镇山楼下,时年27岁。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