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蕉岭名人
蕉岭八贤简介
时间:2021-12-22 14:40: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蓝奎(生卒不详) 本县进士第一人。蓝坊中村人。幼年曾在蓝坊中村宝庆寺读书,稍长在程乡东山大东岩读书自习。北宋哲宗元佑三年(1088年)中进士,在京城开封任文林郎、郡博士。晚年回故乡讲学,人称“蓝夫子”。后人为纪念他,以他的姓为乡名,即今之蓝坊镇。

钟孟鸿(生卒不详) 进士,被称为“铁笔御史”。新铺蔼岭村人。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广东乡试解元,咸丰六年(1856年)在北京会试中进士,曾任刑部主事、大同郎中、监察御史等职。他为人耿直,办案审慎,以期无枉无纵。善文词,喜作联,功力深厚。他的书法有铁画银沟之誉。在京都被称为“京华三枝笔”之一。在家乡,与宋湘同为嘉应两大书法家。遗著有《柳风馆存稿》。钟孟鸿一家有“五代文赋科甲”及“一门四鼎甲”之誉。

林修明(1885-1911)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新铺南山村人,出生于印尼,7岁返国读书。19岁考入上海中国公学。1905年赴日攻读体育专业,期间,常与革命党人来往,同年加入中国同盟会。1906年被同盟会派遣回国。曾在镇平中学(今蕉岭中学)任体育教员。1910年奉命到广州发动新军起义。1911年3月29日在参加黄花岗起义激战中牺牲。

丘逢甲(1864—1912) 抗日志士、爱国诗人、教育家。祖籍文福淡定村。出生于台湾苗栗县。清光绪十五年(1889)中进士。授工部虞衡司主事。不久弃官回台湾致力讲学。中日甲午战争失利后,为守台抗日,组织义军,担任大将军。中日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丘逢甲率义军与日军浴血奋战20多昼夜,终因弹尽粮绝而撤退。当年秋离台内渡回到家乡蕉岭。先后在潮州韩山书院、潮阳东山书院、澄海景韩书院等讲学,在汕头办“岭东同文学堂”,在家乡创办镇平初级师范传习所,镇平县官立中学堂、创兆学校等,开设新学,革除封建八股,让学生接触维新思想,研究和学习西方富强之道,培养大批文化人才。光绪三十四年(1908)任广东教育总会会长,辛亥革命后,任广东革命军政府教育司长。丘逢甲诗词创作近万首。诗作洋溢着强烈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遗著有《台湾竹枝词》、《柏庄诗草》、《岭云海日楼诗抄》等。

罗福星(1885-1914) 抗日复台爱国志士。蓝坊大地村人,出生于印尼,16岁就读华侨印尼学校。1903年赴台湾,1906年回广东。后加入同盟会,先后参加黄花岗起义、武昌起义。1912年赴台湾参加复台起义。1913年12月不幸被日军拘捕,在法庭上慷慨陈词,反对日本侵占台湾,表示革命党人要“使台湾复归中国”。1914年3月3日,罗福星被日本侵略者判处绞刑,他英雄不屈,从容就义。

谢晋元(1905-1941) 抗日战争时期著名民族英雄。新铺尖坑村人。在三圳读完小学后到梅州中学读书。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4期政治科。毕业后在军中历任排、连、营长及团副等职。抗日战争初期,在“八一三”淞沪抗战中率领“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掩护数百万大军撤退,英勇抵抗,击退日军六次进攻,沉重打击了日军嚣张气焰。1941年4月24日凌晨,在孤军营中被敌特杀害。5月8日,国民政府追赠谢晋元为陆军少将。

汤锡林(1926-1999) 著名实业家,杰出侨领。蓝坊高思村人。出生于印尼雅加达,9岁回故乡读书,20世纪40年代末回印尼经商,事业有成,在印尼、泰国、新加坡等地拥有实力雄厚的企业。他热爱家乡,先后捐资家乡各项公益事业2000多万元。先后被梅州市和蕉岭县人民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丘成桐 国际著名数学家。祖籍文福镇羊岌头村。1949年4月出生于汕头。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史丹福大学专攻数学,并取得辉煌成就,先后获国际数学联盟“菲尔兹奖”、美国“麦克阿瑟基金奖”瑞典国家科学院“克雷弗德奖”。改革开放后,数次到中国大陆讲学,被各著名大学聘为客座教授或名誉教授。曾受到邓小平的接见。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