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非遗遗产
船灯(广福船灯)
时间:2022-12-07 09:50:4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船灯舞盛行于闽西一带,在清朝时由福建武平县传入蕉岭广福镇,并在此得到发展。相传,楚汉相争时,汉王刘邦被困彭城,危难之时被一老渔翁和孙女藏在船舱内,爷孙俩唱着渔歌,打起花鼓,迷惑楚兵,救了刘邦。刘邦登基后,为答谢救命之恩,许之高官厚禄,但老船公不愿为官,甘于渔家生活为乐,刘邦便赐匾“渔家乐”。后人为颂杨老船公,便绘制“彩船”,每逢新年、元宵或喜庆节日就舞起船灯,庆丰收,唱太平。

  广福船灯一般由4人表演,男演员饰船公,女演员饰孙女船妹,另一男演员饰船郎,还有一人藏在船舱内操纵彩船。表演程序为推船、上船、划船上滩、下滩、搁浅等行船过程,最后以表演“落地花鼓”结束。

  广福船灯传承历史悠久,是蕉岭县的文化艺术瑰宝,不仅反映了客家人对幸福生活的执着追求,还承载着联络粤、闽、赣地区人民群众感情、传递文化交流信息的重要功能。

  2022年,船灯(广福船灯)入选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广福船灯(摄影:李乐中)

广福船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