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非遗遗产
蕉岭金狮舞
时间:2022-01-04 15:26:0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的民间金狮舞活动最早出现在明朝末期,起源于蕉城、新铺、南磜等乡村,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蕉岭金狮属于南狮,由中国南派醒狮艺术传入而衍生出的客家舞狮,到清末民初时期,蕉岭金狮舞表演兴盛,形成习俗,成为一门传统艺术活跃于民间,蕉岭各镇村都有自己的金狮队,每逢年节都在祠堂等处表演。新中国成立后,蕉岭金狮舞活动也一直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日喜庆的重要庆祝方式之一。

  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文化形式,蕉岭金狮舞在蕉岭乃至周边地区都有一定的艺术影响力,在客家民间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是客家民间文化的一个缩影,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蕉岭金狮舞是一种传统的风俗,代表着如意吉祥等美好的愿望,在大型的庆典活动以及乔迁、迎亲、祝寿、开业等喜庆日子及各传统节日都有蕉岭金狮舞表演,而且不同的活动表演的形式有所不同。蕉岭金狮舞融武术、舞蹈、音乐为一体,表演方式有单狮表演、双狮表演和群狮表演,多以三星鼓点、七星鼓点、七星与三星混合鼓点作指挥。每头狮子由狮头、狮尾两人合作表演。单狮多为竞技性的表演,舞法有桩阵、上楼台、板凳青、桥头青等,动作难度较大。双数狮子舞狮(如2、4、8头),多于商业开张、奠基典礼、新年贺年等喜庆场面进行的金狮表演,其表演过程以“采青”作为高潮。

  蕉岭金狮舞早已成为蕉岭人民群众逢年过节、喜庆典礼中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之一,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祥和欢乐的象征,同时也成为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认祖归宗的文化桥梁。

  2020年,被列入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