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关于蕉岭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08 17:00:5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825日在蕉岭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蕉岭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良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蕉岭县2020年度20207月至20216月)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有关部署要求,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署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对审计查出问题认真研究,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重要事项批转列入县政府督办或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责任,持续抓好问题的整改。县委审计委员会在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坚持问题目标进度导向,全力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同时要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制度“短板”,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的闭环。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改进政府工作、提升治理能力、防范重大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一)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将整改作为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通过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指导开展本领域整改工作,加强部门间的整改协调,按照“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推动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努力做到标本兼治。如县实验学校为开展好整改工作,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等主要领导任副组长,专门召开审计工作整改会议,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推动问题逐一落实整改。

(二)健全协作联动机制,形成审计整改合力。一是通过建立重要审计情况专报工作机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重要性问题,以及部分单位、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报送专报、信息等方式及时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报告(2021年报送审计专报、建议函等8份)进一步促进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二是着眼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强化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效结合,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2022协同县人大常委会有针对性的对6个审计项目共103个问题进行整改监督检查,通过现场跟踪和监督检查,有效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积极探索“巡审联动”的双向监督模式,审计机关加强与巡察机关的联络和沟通,及时向巡察机关反馈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及问题,发挥巡察审计监督的叠加效应,有效推动审计整改成效,实现对审计整改的同频共振。

(三)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各部门各单位在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时,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相结合,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审计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注重研究解决深层次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加强分析研究,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努力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针对2020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部分单位制定完善了规章制度23项,系统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蕉岭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共五大类20172个,至20228月中旬已完成整改160个,整改完成率93.02%相关部门单位上缴财政资金431.70万元、清理长期挂账资金8,944.37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42.22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7,602.68万元、调账处理8,254.23万元、已挽回(避免)损失浪费46.90万元、其他已整改落实金额227.74万元。

(一)财政收支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年度县级预算调整事项未经县人大审议通过即进行调整的问题,县财政局表示今后将严格按照《预算法》的相关规定,主动加强与县人大对接,不断强化和规范预算管理,完善预算调整报批手续。

2)关于财政收支和政策执行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应收未收的非税收入207.94万元进行了核查核对,已对系统内本应作废的缴款通知书全部清查处理;二是退回蕉岭县人民医院烈性传染病治疗综合区建设项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29.92万元;三是三个涉农项目资金已完成支出561.67万元,结余2,892.65元已整合统筹使用;四是蕉岭县松源河段综合整治项目已实施完毕,财政资金800万元已完成支出;五是按照《预算法》和相关规定,需进一步加强国库库款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范财政资金拨付。

3)关于财政资金管理情况方面的问题。一是盘活收回的结转结余资金1,298.64万元已使用完毕;二是以前年度结转资金1.82亿元已安排使用了1.28亿元,剩余0.54亿元仍未使用;三是已将财政专户结余资金3,566.59万元冲减暂付款3,520万元后结余46.59万元调入国库统筹安排使用;四是通过盘活存量、收回垫付款等方式共清理往来款项8,003.88万元五是专项债券支出统计口径已真实、完整反映债券资金拨付和实际支出使用情况六是加强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前统筹谋划,聚焦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的公益性项目建设,突出项目重点,合理确定债券需求,严把入库项目质量关,同时加强债券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统计工作。2021年获取一般债券5,715万元,专项债券6亿元。

4)关于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方面的问题。县财政局已追回少计利息46.90万元,并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避免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收益少收漏收。

2.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一是2个单位已严格按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二是4个单位已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未再发现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

2)关于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5个单位已按规定足额补缴非税收入355.27万元;二是2个单位加强现金的使用管理,未再发现有坐支现金、超范围超限额使用现金行为;三是5单位已加强零余额账户管理,除按规定转存本单位基本户外,其余资金由零余额账户直接支付;四是1个单位未及时拨付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97.85万元的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拨付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50.29万元,剩余47.56万元涉及2180.78亩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未能拨付到位,为此县审计局于2022711日发出审计整改督办函(蕉审督函20221),并于2022816日至单位现场督促检查,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就整改中存在的困难进行沟通,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尽快全面整改到五是1个单位已将结余资金3.51万元上缴县财政;六是1单位已对职工计划生育奖支出进行账务调整。

3)关于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9个单位已按规定将少(漏)记固定资产81.40万元补登记入账;二是4个单位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收回出租的固定资产、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并完善资产信息系统数据等方式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使用。

4)关于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一是3个单位清理往来款项940.49万元,其余往来款项仍在清理阶段;二是2个单位已加强支出凭证的审核,确保支出凭证所附资料真实、合法、完整;三是6个单位已按要求规范会计核算,加强专项资金核算、会计科目使用、账户设置等;四是9个单位已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对单位人员办理公务卡,规范结算行为。

5)关于“三公”经费等支出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5个单位已加强公务接待费的报销管理,规范接待活动;二是6个单位已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对公务用车油耗、运行费用进行单车核算;三是8个单位已按规定将“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在对应科目列支;四是1个单位已将虚报车辆运行费用9.6万元上缴县财政;五是1个单位已将多发放出差误餐补助5.29万元上缴县财政。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实施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202010月设立“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培训基地,并牵头组织厨师技能培训班,已实现就业创业18二是按照《蕉岭县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运营实施方案》,依托蕉岭县乡村振兴人才驿站配套建立的人才信息库,结合工作实际,将“粤菜(客家菜)师傅”信息库融入人才驿站信息库。当前人才驿站以及信息库运营尚为起步阶段,目前收录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高素质人才等79人,其中食品相关专业人才5人。

2.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强化就业失业监测和服务方面的问题。一是202134日成立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查询、劳动用工备案信息共享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实现数据共享,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蕉岭就业”更新了创业带动就业政策宣传内容,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

2)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和创业方面。一是已追回不符合发放条件的租金补贴0.4万元并上缴县财政;二是202125日对广东固特超声股份有限公司组织考核评估,经考核合格后续签《梅州市高校毕业生实习和就业见习基协议》。

3)政策审核把关方面。一是追回违规领取就业失业监测补贴0.36万元并上缴县财政;二是通过系统核减不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以工代训(停工停产)补贴1.05万元。

3.财政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追回县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少计利息款107.47万元;二是已制订《蕉岭县科工商务局财政项目资金管理规定》,要求对涉企财政补贴(补助)资金申领及发放情况实行“三集中”式事前公示和事后公开信息披露,并严格按制度执行;三是2021311日将未及时拨付的梅州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资金3.65万元拨付给了施工单位。

(三)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蕉岭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3个镇人民政府已将国库直接支付款项213.66万元补记账核算;二是1个村已将党群服务中心大楼120.52万元补登记入账;三是4个镇人民政府已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学习基建相关程序和法律法规,今后实施工程项目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2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竣工验收;五是11个村已完成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任务。

2.塔牌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追回多付工程款17.27万元并上缴县财政;二是按照实际施工情况对竣工图进行修正;三是已完善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竣工验收所需相关报告及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四是已补充完善档案资料,健全工程项目档案。

3.蕉岭县2019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取消已不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5户低保户家庭的保障资格;二是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探视,进一步完善了工作台帐,做到规范管理;三是已将敬老院运转费用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四是委托代理记账公司对各镇敬老院的会计业务进行代理记账。

(四)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相关制度,健全完善董事会议事制度;二是追回多付的零星维修项目款项2.17万元,并对支付款项未取得发票事项向收款方追索发票164元;三是收回不符合合同约定条件支付的低温储藏设备补贴款40万元并上缴县财政;四是健全现金管理制度3项,加强现金的管理和使用;五是将未入账店铺补登记入账,并建立台账按月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六是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对合同履行的控制和管理;七是收回借出款项19.80万元(以往审计发现问题)。

(五)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财经纪律方面问题。2个单位已追回违规发放津贴补贴2.66万元。

2.政策决策及执行方面问题。1个单位已制定了重大决策制度;2个单位已规范决策程序。

3.财务管理方面问题。一是5个单位已通过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规范相关流程等措施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二是3个单位加强资料审核把关,并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项目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

4.工程项目管理方面问题。一是4个单位通过制定制度等措施规范建设项目的基建程序,严把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合同签订、结算编制等工作,确保工程项目依法依规建设;二是1个单位已完成迁建工程的竣工验收和消防验收。

三、对县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一)加强审计监督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2021审计年度,县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一是聚焦预算绩效管理,组织实施了县本级2021度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县一级部门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于审计项目中,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二是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做好重点项目推进、电子警察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等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是聚焦民生保障,加强对南粤家政工程实施情况、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情况等审计监督,促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加强审计整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坚持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审计整改是 重大政治任务,是各地各部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促进改革、 狠抓落实的有力抓手,是推动审计成果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 键一环。一是对审计查出问题分类管理,完善整改监督台账,加强督促检查,核实整改结果,有力有效推动审计整改提质增效。二是各部门各单位在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同时,注重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追责问责紧密结合,一体推进源头治理。三是多方联动压实整改责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逐步推进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力量的贯通协调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果共享。

、尚未整改到位问题、原因分析及下一步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审计查出的问题大部分已整改到位,但还有 一些相对复杂、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尚未完成整改,需要持续推 进。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有的问题涉及部门多或存在历史遗留因素,需多方合力整改二是有的问题客观情况较复杂,整改工作需要持续统筹推进三是有的问题整改任务目标导向还不够明确,整改成效不明显。

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后续整改作出了安排: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通过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等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按时报告结果,有效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二是对涉及多部门协调、历史遗留等整改难度大的问题,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加快整改进度;三对需要逐步消化的历年挂账等问题,通过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发展经济提高财政收入水平等措施稳步推进整改;四是通过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严防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县审计局将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和指导,认真落实好本次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从而在奋力打造老区苏区振兴高质量发展广东新样本,建设“世界寿乡·富美蕉岭”中体现审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