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蕉岭县“两建”工作简报 〔2019〕第6期—蕉岭县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圆满完成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时间:2019-06-11 15:41:3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高考期间,蕉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努力当好食品安全的守护者,立足职能,积极谋划、周密部署,采取三项措施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圆满完成了2019年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严密组织。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是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蕉岭县市场监管局早安排、早部署、早防控,制订了《蕉岭县市场监管局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及《2019年中高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要求相关股室及各基层所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健康稳定的食品安全环境。在高考来临之际,该局还联合县教育局、县广播电视台,通过校讯通、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向广大考生家长发布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和安全警示,提示学校和广大考生、家长注意食品安全。

二是提前介入,排查隐患。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该局从5月开始启动“高考护航”模式,组织执法人员每周至少一次对蕉岭中学和华侨中学两个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和食品销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巡查,并与学校食堂、周边餐饮单位签订了《中高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要求学校及周边餐饮和食品销售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源头防控和过程管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食品安全意识,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稳定可控。为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该局还将监管触角向校园周边延伸,对制售糕点(含裱花蛋糕)、海鲜(鱼生)、烧卤熟食等高风险食品的餐饮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切实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三是驻点保障,全程监督。67日至8日高考期间,该局派驻执法人员20人次对蕉岭中学食堂实施全程监督,重点检查环境卫生状况、索证索票制度的落实、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加工制作流程等方面,并要求食堂从业人员对食品加工煮熟煮透,不得使用高风险的四季豆、土豆等易中毒的食品原料,同时要求做好留样工作,对每一样菜品留样至少125g,冷藏保存48小时。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加强“靶向”抽检力度,对有风险的农产品进行农药残留抽样快检检测,全方位排除食品安全风险,从源头上把好了校园食品安全“第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