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蕉岭县“两建”工作简报 〔2019〕第3期—蕉岭县积极开展农村宴席备案登记指导
时间:2019-04-25 10:35:3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农村自办宴席因其参加聚餐人数众多、食品加工制作卫生条件局限、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较低等因素,存在比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容易发生食品中毒事故。为此,蕉岭县自开展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以来,按照创建要求加强了农村宴席的备案登记和检查指导工作,提升了当地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确保了农村地区的饮食安全。我县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是出台相关制度。我县结合实际出台农村自办宴席备案制度,各镇也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层层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县食安办结合镇级政府工作,及时完善补充了各镇食安办的办公设施设备,保证了县、镇食品安全信息畅通。各镇食安办开展了以日常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摸底、农村宴席备案登记指导、食品安全宣传科普等为重点的食品安全工作。

二是加强预警摸底。在清明节、中元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段内,县食安办通过县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发出食品中毒预警,要求各镇和食品监管部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县食安办要求各镇食安办在每月召开的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强调农村宴席备案登记的重要性,在每周的镇下乡组下村工作日上向村干部摸底,要求各村干部上报备案农村自办宴席。

三是强化事前介入。镇食安办在收到村级提交的农村宴席备案登记表后,及时与镇市场监管所沟通联系,强化事前介入。镇市场监管所联合镇食安办,对农村宴席举办资质、加工场所、人员健康、食品采购、菜单菜品等关键项目先行审定,发放告知书、签订承诺书,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才允许举办宴席。

四是落实检查指导。在农村宴席举办日,县市场监管局派出快检工作人员,对采购的食品进行蔬菜农残、花生油黄曲霉素等重点项目的快检,对不合格食品立即下架。镇食安办和镇市场监管所加强操作规范的现场检查指导,严格要求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食物留样登记等项目,加强对周围环境的巡查,确保了农村宴席的食品安全。

据统计,去年以来我县食品监管相关部门出动人次180多人次,车辆50多台次,保障农村自办宴席30多场次、参加聚餐人数近4万人次,未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确保了农村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