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蕉岭县“两建”工作简报〔2018〕第15期—蕉岭县建立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协作机制
时间:2018-05-10 14:42:07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县工商质监局与县检察院会签了《未成年人工作协作机制(试行)》,在全市率先建立相关机制。

根据协作机制,县工商质监局与检察机关将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坚持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重点,深入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并积极参与“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严厉查处非法雇佣童工行为,坚决清理商标、广告、企业名称中的不良文化现象,同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为更好地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双方将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工作情况及新出台的涉及产品质量领域的法律法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分析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违法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研究解决有效防范危害未成年人健康和安全事件发生的监管措施。县检察院可通过发出检察建议书或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县工商质监局堵塞监管漏洞以及建章立制。县检察院对产品质量领域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需要依法支持起诉的,县工商质监局可依法提供证据固定收集、数据分析定性等方面的专业咨询协助。

据悉,近期县工商质监局按照县检察院关于全面清查危害未成年人健康和安全商品的建议要求,对我县超市、文具店、玩具店,重点清查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的商铺,进行了“水晶泥”、“牙签弩”、激光枪、违法硼砂水等隐患玩具的全面清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检查相关经营户37户,检查情况总体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