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蕉岭县“两建”工作简报〔2018〕第11期—蕉岭采取“五大举措”不断深化打假责任制落实
时间:2018-04-03 09:50:1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蕉岭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打假工作,通过强化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对年度打假工作的督导、深化宣传教育等措施,不断推进打假责任制的全面落实。2017年全县出动打假执法人员4720人次,开展综合执法15次,查处违法案件84宗,捣毁窝点3个,刑拘27人,逮捕21人,判刑4人。目前全县已形成了“逐级负责、条块结合”的打假工作体系,打假工作领导、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不断完善,企业、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质量和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强化打假责任制的落实。充分发挥县打假办牵头协调和督查指导的职能作用,加强职能部门间的执法联动,切实发挥打假责任制的目标导向作用。

二是大力开展打假重点产品整治工作。突出抓好以食品、药品(含化妆品),农资、建材、服装、家电、儿童用品(含玩具)、烟草、食盐、汽车零配件、电子商务产品等10类重点产品的整治工作,加强督导,营造和谐的执法环境,确保打假工作的依法顺利开展。

三是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加强部门间的互动协作,严格落实信息通报制度,强化信息资源互通共享。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除简易程序以外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案件移送信息全部录入信息共享平台。

四是加强对举报投诉的监督检查。我县在“中国蕉岭网”依法公布了举报投诉渠道信息,畅通涉假侵权举报投诉渠道。加强对举报投诉的处置和监督,依法落实了举报投诉奖励金制度。

五是加强对打假工作的社会宣传。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围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了集中主题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督、参与打假的良好氛围。强化打假部门间的信息和工作交流,建立了打假工作信息报送和数据统计制度,通过编发工作简报的方式充分、及时地反映各有关单位打假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升打假工作的社会美誉度和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