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蕉岭县“两建”工作简报〔2018〕第6期—蕉岭县工商质监局采取措施提升我县营商环境
时间:2018-02-27 09:36:36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该局按照《2017年度广东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报告》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精神,落实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有关“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的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和优化该县营商环境取得成效。

一、开办企业便利度工作成效明显。自2014年1月1日铺开商事制度改革以来,通过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少审批项目、优化注册流程和减少企业创业成本等举措,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民间创业热情高涨,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发展活力。实施商改工作以来,全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371户,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3611户(其中:个体户11518户;内资企业310户;私营企业136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13户),市场主体总量有历史性突破,商事制度改革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是群众满意度最高、获得感最强的改革之一。2016年10月12日,11月分别在《南方日报》、《梅州日报》的头版头条均报道了蕉岭商事制度改革成效。

二、开办企业便利度工作有效推进。全面贯彻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企业 “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等改革举措,并在2017年3月1日,启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3月31日,与建设银行蕉岭支行签署商事登记服务合作协议,率先在全市正式推行工商注册登记政银合作模式;5月23日,发放全县首张电子营业执照,各项改革举措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服务了全县创业创新发展。2017年5月23日发放全县首张电子营业执照,同时把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与推广“一门式、一网式”、“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一起统筹谋划,实现“让信息网上行、让群众少跑路”,促进了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便利化,进一步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

三、对企业后续监管不断加强。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模式,切实落实企业年报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信用惩戒、“双随机”抽查等监管机制。2013年-2016年,全县市场主体总体年报率分别为92.39%、92.26%、94.43%、95.89%,走在全市前列。整合部门监管资源,推行协同监管和综合执法,强化对商事主体和经营行为的监管,构建部门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市场监管合力正在形成。利用商事主体信息管理和公示平台,推进“互联网+”监管,促进数据信息归集共享,破除“信息孤岛”,2017年由县政府下发实施《蕉岭县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方案》,确保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