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两建”工作简报〔2016〕第10期--县工商和质监局开展“红盾护农”保春耕行动
时间:2016-04-12 11:06:4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假劣农资,确保广大农民群众买到放心农资,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近段时期,我县工商和质监局积极开展“红盾护农”保春耕专项行动,检查农资经营户96户(次),发放农资安全消费宣传资料200多份,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报道3篇。

一、强化执法,净化农资市场。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农资市场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农资进行拉网式大检查,查看农资产品的真伪和质量好坏、经营台账和票据、标签标志、证照是否齐全、是否超范围经营等,严厉打击掺假、掺杂、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和虚假标识标注等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农资经营市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等农资产品。

二、落实责任,促进诚信经营。进一步强化农资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监管机制,一方面,充分利用教育、告诫、建议等行政指导手段,督促农资经营者建立健全进货台账制度,规范农资市场经营行为,提升诚信经营意识。另一方面,结合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加大对失信的农资经营主体实行重点监管、联合惩戒及曝光处理,并通过对其农资违法违规案件的立案查处,有效净化农资市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加强宣传,提高维权意识。加强农资安全消费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农民群众识别假冒伪劣农资的能力,增强维权意识。如组织基层工商和质监所执法人员充分利用农民圩日赶集之时、或主动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向农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如何购买合格种子、农药、化肥等知识,以及买到假冒伪劣农用物资受到损失后该怎么维权等,以增强农民对真假种子、农药和化肥的识别能力,并公布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