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两建”工作简报〔2015〕第18期--深入清理整治无照经营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时间:2015-10-09 15:05:2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针对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蕉岭县工商和质监局按照“以清理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的思路,坚持“打疏结合、分类监管、标本兼治”的原则深入开展清理整治无照经营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续监管,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的竞争市场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一是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清理整治无照经营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辖区内无照经营成因、分布情况和特点,制定详尽可行的行动方案。各所参照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制定相应的行动方案,保证清理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结合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续监管的新要求,要求业务股室及各所既要加强系统内部协作,又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取得重视和支持,努力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协同、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在查处无照经营违法行为时,发现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及时将情况抄送相关部门。同时,积极主动参与有关部门开展的餐饮、食品生产加工、燃气经营、邮件快递、非融资担保、机动车维修、加油站点、危险化学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合力。

二、突出整治重点,深入开展行动。抓住重点地区、重点对象、重点行业等三个重点,深入开展清理整治行动。一是突出整治重点地区:以校园周边、城区次干道、住宅小区、集贸市场周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村繁华地区等无照经营聚集、多发的地区和场所为重点地区;二是突出整治重点对象:突出整治一般性项目无照经营场所、“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聚集场所)、劳动密集型生产型场所及办理营业执照注销登记或者被吊销营业执照后继续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借用、租用、受让他人营业执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持伪造的营业执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等违法经营行为。三是突出整治重点行业:根据商事制度改革有关精神及部门监管职责,依法整治互联网上网服务、歌舞厅、电子游戏、宾馆、危险化学品、燃气、加油站点、邮件快递、非融资担保、机动车维修、洗浴和美容美发、废旧回收、服装、玩具生产加工、餐饮、食品制售以及其他涉及人体健康、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行业的无照经营活动。

三、实行分类整治,促进规范经营。坚持取缔与疏导、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治理。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商事制度改革精神,落实“先照后证”及后续监管等改革措施,对符合办照条件的,及时教育引导群众申办营业执照;对客观原因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与政府和有关部门协调,为其解决实际困难,促其符合办照条件。对监管中发现的办理营业执照后未依法领取相关后置审批擅自开始营业的行为,及时告知经营者不得“证前抢跑”开展经营活动。二是对下岗失业人员、转业复退军人、大学生、进城务工农民等群体及初次、轻微的、未造成社会影响的无照经营行为,坚持以教育为主,充分发挥行政指导的作用,督促引导其依法办理相关手续,促使其合法经营。三是结合本辖区实际,在政府统一领导下,与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制订具体措施,积极为无照经营者创造合法经营的条件,扩大市场主体数量,加强市场准入服务,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