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两建”工作简报〔2015〕第16期--县工商和质监局“四到位”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
时间:2015-09-07 10:49:5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县工商和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快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有关工作部署,突出“四到位”推进改革实施,确保了改革全面铺开,有序推进。9月1日,该局为申请人李先生核发了“蕉岭县中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标志着“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正式向全县推开。

一、部署到位。认真贯彻上级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县实际,研究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组织领导、工作安排及工作要求。同时,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业务组、信息化保障和宣传会务组、后勤保障组三个专责小组,并抽调人员充实到各专责小组,为工作人员新购置相关物品,为改革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此外,承接“商改”后续监管及企业年报等工作,进一步部署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改革、实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从源头上赋予企业全国统一的主体识别号,并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效应,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二、协调到位。积极向县政府请示汇报,推动成立全县改革工作领导机制及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并请求解决场所、办公设施和经费保障等问题。同时,加强与县综合政务办、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确保改革顺利实施。连日来,该局积极与县综合政务办协调,按照“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模式,及时对改革窗口进行整合优化,并积极细化窗口服务信息,提前调试信息系统、制发办事指南、表格文书、提交材料规范等,确保一站式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三、培训到位。及时加强改革相关的政策学习,组织登记注册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梅州市“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试行)》等精神,认真传达学习全市工商系统“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使工作人员准确把握好政策规定、改革要求、内容步骤及相关操作流程等,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积极开展业务培训,要求登记注册人员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加强自主学习,不断加深对改革的理解和认识。此外,还从各所登记注册人员及今年新进公务员中选取1-2名人员到政务中心窗口、登记注册大厅进行跟班学习,提升业务素质。

四、宣传到位。印制“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相关宣传资料2000多份,一方面在服务窗口摆放宣传资料供办事群众翻阅,使群众详细了解改革的重要意义、具体内容及有关情况。另一方面,通过宣传资料及电视媒体、政府网站等途径对“三证合一”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如近期,通过蕉岭县电视台、中国蕉岭网等平台,发出《蕉岭县核发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报道,宣传全县“三证合一”工作的实施情况,使群众详细了解“三证合一”改革的意义及其内容,提升改革的社会知晓率和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