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两建”工作简报〔2015〕第12期--蕉岭企业年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时间:2015-07-02 11:40:15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工商和质监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内部培训及广泛对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好年报工作。截止至6月底,全县辖区市场主体年报率为:2013年度企业年报率89.73%,个体工商户年报率95.74%;2014年度企业年报率83.17%;个体工商户年报率94.25%,企业年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领导重视,积极推进。“宽进严管”是对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建立严密高效的后续监管制度的根本要求,《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等制度,从法律上规范和固定了“宽进严管”的事中和事后监管制度,是进一步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为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该局把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作进行推进落实,一是局领导多次牵头组织工作推进会,深入研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研究解决对策、部署落实下一步工作;二是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低及一些企业分支机构多的情况,局领导主动与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取得对年报工作的支持;三是由局领导带队,多次深入基层加大年报工作督查力度,确保了年报工作有序推进。

二、扩大宣传,加强指导。一方面,专门举办《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宣传培训班,向近百家企业代表解读《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及相关的规章内容,并就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释疑,并通过边讲解边演示的方式,辅导企业掌握了解“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操作,受到参会企业的肯定和好评。工商所分别组织“个协”分会理事培训学习,请各协会理事提醒经营户参加年报,防止逾期将被标记经营异常状态。另一方面,通过各镇政务中心电子显示平台播放“企业年报公告”,在电视台播放“企业年报公告”,利用手机信息平台向企业推送参加企业年报温馨提示短信,在各工商所政务宣传张贴“企业年报公告”和市场主体集中地段悬挂提醒企业参加年报的宣传条幅。

三、落实责任,有序推进。各工商所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担负起企业年报工作的主体责任,在实施过程中,一是主动向镇政府领导汇报,争取政府领导的支持,有效推动年报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印发大量的《关于企业信息公示有关事项的公告》,详细说明企业年报的重要性、报告方法和注意事项,督促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参加年报;三是设立专门年报服务窗口,指定专人负责,集中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年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督促帮助企业经营者及时完成年度报告工作。针对个体户数量众多,经营户较分散的特点,工商所结合日常监管检查,由工作人员上门通知和督促具有主动上网报送年报能力的个体户按时进行网上年度报告,防止个体户因不知情而没有参加年报。同时结合当前年报系统功能不够完善,网络塞车严重,为缓解年报系统网络压力,保证年报工作的顺利进行,建议经营户避开网络高峰,在星期六、日进行年报,专管员积极提供协助和指导,确保完成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