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两建”工作简报〔2015〕第5期--蕉岭县工商局“三个坚持”牵头推进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体系建设
时间:2015-04-07 10:27:1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工商局在“两建”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子体系建设中,积极发挥牵头单位作用,探索构建多元共治的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效能。2013年来,县工商局和消委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来电咨询636人次,受理调解消费者投诉纠纷82宗,解决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9万元。

一、坚持广度开展法律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广泛开展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宣传,努力为消费维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方面,认真做好执法人员消费维权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如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后,该局多次组织以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了执法人员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意识,也提高了调解消费纠纷的技巧和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消费维权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并借助电视、报纸、互联网及宣传栏、宣传横幅、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工商法律法规,宣传消费维权知识,曝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案件等,提高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如近日,成功举行以“携手共治畅享消费”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活动中突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并创新开展“消费维权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们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消费维权知识课,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近两年来,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0多份,现场接受消费者咨询3000多人次。

二、坚持深度延伸维权触角,健全维权和监督网络。一是建立和完善行业组织和经营者诚信经营、监督互助的自律维权体系,根据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五进”的建设思路,积极在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等与民生消费密切相关的经营主体建立消费维权联络站点,不断向深度延伸消费维权的触角。至目前,全县共建立31个消费维权服务站,通过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建立和维权工作的开展,大力推行经营者与消费者协商和解等维权机制,延伸了社会维权网络,实现消费纠纷解决不出店门,促进行业规范和诚信经营。二是健全社会监督网络,如积极健全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借助12345服务热线的开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及广大群众的作用,发动消费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消费维权工作中来,积极对消费侵权行为和经济违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加强对消费维权工作的监督,进一步畅通维权诉求渠道,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三、坚持创新维权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维权效能。在消费维权工作中,该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创新“四心”工作机制,做到“接待消费者热心、调查取证细心、遇到难题耐心、为消费者排忧解难诚心”,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耐心倾听双方陈述,依法依情依理做好双方工作,使投诉双方都比较满意,消费者与经营者出现纠纷都愿意到工商部门进行调解处理,树立了“为民维权”的品牌。此外,该局进一步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创新开展政府12345服务热线与工商12315投诉举报网络对接、与人民银行蕉岭县支行建立金融消费维权工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与县人民法院建立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协调机制等工作,并在2014年挂牌成立“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室”,确保了更加高效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联 系 人:李晓荣、彭幸锟

联系电话:7186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