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两建”工作简报〔2015〕第3期--钟梅芬副县长充分肯定县工商局商事制度改革工作
时间:2015-03-27 09:38:24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7日,蕉岭县召开全县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总结前期全县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县政府钟梅芬副县长及工商、编办、综合政务办等3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钟梅芬副县长充分肯定了工商部门牵头落实,统筹协调,真抓实干,全力推动,促进全县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较好成效。

自去年1月1日全面启动“商改”工作以来,蕉岭县工商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与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全力推进“商改”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方面,大幅压减审批事项,牵头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年报公示等工作,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年多来,共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2000多户;全县市场主体总数突破万户。实施了登记前置审批和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将121项前置审批中的108项改为后置,仅保留13项,前置审批压减率达89%。另一方面,放管结合,落实了许可经营项目监管清单和住所或经营场所许可监管清单,进一步明确部门监管职责,完善改革后续监管体系,市场监管得到增强,确保了在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实现了放而不乱、放而有序,维护了全县市场经济秩序平安稳定。

钟梅芬副县长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全县“商改”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对于下一步工作,她三点要求全县各有关部门一要深化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推进“商改”工作是蕉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增强社会创造活力、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结合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奋力开创新常态下蕉岭赶超发展新局面”的重要部署,切实把改革抓实抓好。二要强化协作沟通。工商部门要继续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及时加强对全县“商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改革,主动协同解决存在问题,切实落实“谁负责许可、谁负责监管”,协力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三要严格工作落实。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省市商事制度改革有关工作方案,特别是“两个目录”和“两个清单”的重要内涵,把有关精神传达落实到位,确保监管责任落到实处。要狠抓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根”,最大限度释放市场活力,为开创新常态下蕉岭赶超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