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两建”工作简报〔2015〕第2期--蕉岭县积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信用监管体系建设
时间:2015-02-10 09:37:25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会议、文件及上级领导的讲话精神,抓住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契机,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础数据和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扎实抓好“两新组织”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建诚信品牌,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了经济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两建”工作的县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有关会议部署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根据本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基本情况、后发优势和机遇挑战,将此项工作列入“两建”工作范畴。二是细化工作机制。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信用监管信息充分共享、责任追究、奖励表彰、定期研判等制度认真细化,并在多次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相继完善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调查摸底和信用监管相关办法。

二、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平台建设。一是积极参予“两库一平台”建设。积极参加一体化平台、数据大集中和数据标准建设,信息化一体化平台建设,结合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登记工作,依托省工商局业务系统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础数据库。截至2014年底,全县实有内资非公经济主体9987户,资金总额2207730.04万元。依托省工商局一体化平台中的信用监督管理系统,建立了以经济户口为依托、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动态监管为核心的监管系统,实现了全县信用监管信息的自动采集、分类和实时共享。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数据质量活动。精心组织数据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数据,认真消除数据隐患,组织专人负责验证新旧系统迁移数据的准确性,及时补录缺失数据。三是不断推进数据应用共享工作。充分发挥工商数据库优势,积极参与全县政务资源共享平台、涉税信息交换平台建设及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工商数据共享,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

三、强化宣传教育,培育示范主体。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在各类媒介报道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等建设工作成效的新闻,强化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同时,坚持典型引路,积极培育树立“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先进典型,营造崇尚文明、恪守诚信、遵纪守法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在县政府指导下,各职能部门利用各自宣传栏宣传公有制经济组织信用建设模范,并通过在乡村街道各主要路口悬挂横幅、在社区宣传栏中张贴宣传标语和向群众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教育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